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公交车给网约车“让道”?萧山这些情况频发,有市民疑惑,你遇到过吗?

[ 萧民声 ]    
2023
12-13
11:06

十年前,网约车出现,人们的出行方式随之发生改变。

效率高、随叫随到、满足差异化需求……相比于曾经招手拦车,网约车有着无数占据市场的优势;但在隐秘的角落,这一行业的“优等生”面孔依旧存有裂痕。

频发的随意占道现象、良莠不齐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司机素质……作为服务行业之一,这些乱象又该如何解决?由谁监督?

此前,萧山网报道潘水站公交站台一带交通混乱,特别是早晚高峰通行压力大。(此前报道:萧山这个公交站情况太“复杂”!网友吵翻,怎么回事?

报道发出后,有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表示,万象汇、旺角等地网约车随意“借道”情况也不少。

根据网友的评论,记者在早晚高峰跑了多个点位一探究竟。


旺角公交站:

公交车“让道”网约车

致使交通堵塞

萧山旺角区域,不仅是商圈,也是小区顺发·旺角城所在地。

12月7日晚高峰时段,记者来到旺角公交车站,此时,在站台等待公交车的市民不少。

没过多久,一辆打着双闪的网约车缓缓在站台前停下。

且紧跟着这辆网约车,又陆续来了多辆网约车停靠在站台边,按照顺序“自发”排队,直至乘客上车后,才缓慢离开。

图片

图片

甚至还有一辆网约车开走另一辆网约车排队进入等待队伍的现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网约车一般选择停靠的位置,在站台前半段和后半段。

最严重时,前三辆、后三辆网约车堵在站台,导致公交车停靠时,不得不停在行车道上让乘客上车。

图片

而这一连锁行为,也导致了行车道上跟在公交车后的私家车不得不缓行等待或变道,使得这一路段的交通通行缓慢。

记者采访了一位现场打车的市民。“我人在现场,车子一到就走了,也没什么关系吧。”对方表示,这附近最好找的上车位置就是公交站台,自己一般选择上车点也会选在这里,同时,她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如果不选择方便的地点上车,我和司机都找不到,还要花时间沟通,那不是违背打网约车便捷的初衷了吗?”

图片

此外,记者还观察到,借道公交车站台的不仅有网约车,还有私家车,在这等待从附近商圈里出来的市民。


万象汇商圈:

出入口附近乱停现象严重

12月7日傍晚5点10分,正值晚高峰,记者来到了万象汇南侧车辆出入口附近。10分钟不到的时间里,频频有网约车在出入口中间路段下客。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值保安李师傅告诉记者,在车辆进出万象汇这短短的50米路中间段,每天都有网约车车辆在这里随停。虽然停靠时间不久,但时常会影响到车辆进出地下停车场,甚至堵在出入口。

据李师傅反映,他每天在这里值班,路过车辆随停现象还是相当普遍的,尤其是网约车,出租车情况好一些。他说:“上午9点到晚上9点,在我当班的时间里,每天少说有150辆以上的网约车会随停‘借道’,我有估算过,特别是早晚高峰这个时段。”

记者看到,在万象汇南侧出入口,50米的间隔各装有一个监控。然而,在此随停“借道”车辆还是比较多。除了网约车外,还有快递员电动车辆一字排开停放在此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李师傅还说,金城路这一段除了公交车站外,没有专供网约车停车的点位,尽管交警经常会来这里“抄牌”查处随停“借道”,但乱停现象还是时有发生。


写字楼门口:

公交车站公交车道时有被占

12月8日早高峰,记者来到位于萧山科创中心市心路西侧的公交站蹲点,8点30分到9点这一时段,这里公交车站专用道上接连有网约车临时停靠,公交车道常常不畅通,公交车停靠时往往被“夹”在中间或者停在专用车道外侧。

图片

图片

而位于市心路东侧的反向站点,在这一时段里,则较少出现占道情况,只有一辆私家车停靠在划定的公交车道之外,对公交车辆进出站点没有产生较大影响。

图片

记者观察到,公交站点被社会车辆占用是导致公交车进出站困难的较大原因。部分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会在公交站临时停车、上下客,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拥挤和阻碍。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叫车平台来说,作为网约车运营商,如果网约车司机因占用公交车站,遭到乘客或相关部门投诉时,平台会采取相应措施,根据行业协会规定,主动接受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与监督,积极发挥行业服务作用,加强行业自律。

针对网约车、出租车等车辆占用公交车站点的情况,网友呼吁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司机的行车规范教育和安全培训,并落实好行业监管,落实运营平台和管理部门等主体责任。


来源:萧山网  

作者:周婷 林青颖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