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童享阳光,悦读一夏!爱苗护苗行动ing

[ 宣传 ]    
2023
07-25
10:04

为倡导绿色阅读、文明阅读,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7月24日下午,“童享阳光 悦读一夏”护苗活动在萧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课堂上,老师结合课件为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绿书签行动”、“扫黄打非的含义是什么”等知识,帮助孩子们理解了“扫黄打非 绿书签行动”的意义,并通过教导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非遗景泰蓝掐丝珐琅画绿书签的方式教育他们要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有意识的选择积极向上的绿色书籍来学习知识,加深对“绿书签”三个字的认识和理解,以塑造自身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非遗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制造历史可以追溯到元朝,明代景泰年间最为盛行,是传统景泰蓝工艺的延伸。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借鉴了传统景泰蓝工艺品中的嵌丝、点蓝技术,在平板媒介上用金属丝镶嵌出各种图形,用釉料、釉沙等原料点蓝着色。

现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孩子们分发了底胚、彩砂、粘丝胶、调沙杯、复写纸等制作材料和工具,引导孩子们围绕“护苗•绿书签”主题进行自由创作,只见孩子们将金属丝线按照图案掰出各种曲线,然后用镊子夹着折好的金丝,沾上点儿白芨,严丝合缝地粘在平面上。看似普通的金丝,在一番弯折处理后,奇迹般地构成了一个又一个精巧细致的图案,散发出一种立体的、昂扬流畅的美感。制作过程需要耐心和细心,孩子们各个聚精会神,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制作完成了独一无二的“绿书签”。

通过这次课堂教学,孩子们了解了传统非遗工艺,还认识到了保护自己的权益和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互联网和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材料,可谓获益良多。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韩雨烨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