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浦阳:高质量建设“诗画桃源·活力浦阳”

[ 时政经济 ]    
2021
12-28
08:27

浦阳:高质量建设“诗画桃源·活力浦阳”

肩扛共富使命 聚焦“五态”建设

从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到强化创新平台、打造“专精特新”发展高地;从答好美丽建设考卷、体现“诗情画意”,到挖掘文化资源、深化文旅融合;从持续实化民生建设、释放共富魅力,到党建引领、数智赋能社会治理……

在萧山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征程中,浦阳镇也正聚焦规划形态、经济业态、乡村美态、文化新态、民生百态“五态建设”,朝着高质量建设“诗画桃源·活力浦阳”阔步前行。

做强经济业态

坚持产业兴镇

走进浦阳镇,占地98亩的浦阳智造工场正建设得如火如荼,这里是浦阳镇与萧山科技城联手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将打造成为萧山重要的高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承载基地。

而相距不算太远的“桃源”里,也正打算建造一个浦阳江·桃源智谷产业园。今年5月,浦阳镇举行“共浦未来向阳发展”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浦阳江·桃源智谷产业园正式规划落地。作为产学研一体的综合型园区,该项目产业结构为“1主导+1培育+1支撑”,即以产业数字化为主导,培育数字产业化新制造,提供产业社区配套服务支撑,建成后将形成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双引擎”园区。

这,只是浦阳镇加快数字化转型、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以产业兴镇为导向,浦阳镇坚持项目驱动、持续深化创新转型,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态势。盘活存量土地400亩、厂房14万方;本土企业与金融机构建立深度合作增添其发展动力;与科技城、世纪城开启区域经济联合发展新模式;国泰萧星新晋工信部认定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天启机械、泰扶新能源分别被列入杭州未来工厂数字化车间、杭州市数字化改造推广项目……

10月11日,“科技创新·‘浦写’未来”科技创新暨奋力打造“专精特新”发展高地大会在浦阳镇召开,这是萧山全区首个镇级科技创新大会。会上,浦阳镇与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为企业实现科技创新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据了解,近五年来,浦阳镇已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8家、省科技型企业48家、各级研发机构7所,其科技创新实力可见一斑。

浦阳镇党委书记顾云杰表示,接下来浦阳将制定并启动《浦阳镇科技创新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继续筑平台强招引,聚焦小而精、小而专、小而优项目,优化产业生态布局;提质量求创新,实施“龙头企业引擎驱动”“小微企业成长培育”两大工程,健全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挖存量促转型,拓展产业空间,深入推进全镇低效企业整治;优结构提增量,发展现代农业、电商农业。

美丽城镇升级

打造品牌文化

一幢幢花园式的农家住宅错落有致,一条条平整干净的道路进村入户,村民漫步在沿岸的鹅卵石小道上,周围休闲设施、微小景观一应俱全……这是获评省级3A级景区村庄的浦阳镇灵山村的美丽风光。

事实上,对标“全域景区化”,浦阳目前已完成了三批、12个村的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3A级景区镇等称号;如今,浦阳作为全区首个省级园林城镇,已顺利通过验收。除了灵山村,江西俞村、桃源村等5个村获评2A级景区村庄,浦一村、曹坞村等5个村入选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灵山村、江南村更是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

综合提升大泥线、东思线以及杭金衢高速互通“两线一口”工程;高标准建成64条“四好农村路”;大力开展空心村、大宅、附房和彩钢棚整治,精细化管理拆违控违;配套升级公共卫生设施,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以“塘长制”创新“五水共治”载体,推进江河整治,浦阳江(浦阳段)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河湖”……一个宜居宜游的魅力浦阳,正徐徐展开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生态保护,进一步升级美丽城镇建设,建立健全“城市面貌大提升、城市环境大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无疑是浦阳下半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美丽城镇不仅在于环境美丽,繁荣地域文化、培育和谐文明的乡风,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明阵地,亦是关键。

“浦阳将以‘水韵文化’为主线打造文化品牌活动,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项目的发展与保护力度,筹建一批具有地域人文特色的场所(点位),推进浦阳江文旅、农旅融合。”浦阳镇相关工作人员如此介绍,“目前浦阳已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全覆盖,后续将进一步深化品质提升工程,开展镇村文化走亲、送戏下乡、篮球赛、河灯节等多元活动,开展美德人物、美德家庭等评选,实施市级文明镇三年培育计划,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增进民生福祉

共绘共富画卷

在浦阳镇径游幼儿园,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园区点缀粉黄、粉蓝等多种不同色彩,美工坊、科探室、木工坊等多个专用活动室,配备玩沙池、戏水池等户外大型游戏设施,俨然是一个美好的“儿童乐园”。这是浦阳镇积极增进民生福祉事业优质发展的一大佐证。

此外,以“幼儿为本”为理念,桃源幼儿园、森海幼儿园均正式开工;天然气进村入户在全区率先实现全覆盖;村级“老年食堂”惠民工程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名中医工作室项目切实落地;美好教育工程深入实施,重教奖学氛围持续浓厚……无一不彰显着浦阳以人为本、为人民群众解忧的服务理念。

据介绍,下一步浦阳将进一步提升民政服务保障水平,做好一系列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例如实施总规划用地38亩的径游小学拆复建工程;改造新建尖山、三联、灵山杨树池等机埠,实施农田水利设施提升工程;完善集镇东区块路网,整修浦鱼公路、桃下线路面,实施镇村道路联网延伸工程;以及加快浦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构建“助困、助学、助医、助老、助残、助军”六助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等等。

当下,作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试点,萧山正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如何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肩扛共富使命,描绘出一幅共同富裕的“新图景”,为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贡献浦阳力量,这考验着浦阳全体党员干部的智慧。

在浦阳镇镇长郭建达看来,要全面推行农业生产标准化、全面促进农村效益最大化、全面打造未来乡村数字化,以“三化”助力“三农”。

同时,要推动三产深度融合以夯实共同富裕发展根基。要做好农旅融合新文章,打造一条具有浦阳特色的农旅路线,促进传统农业提档升级;要探索形成非遗+演艺、非遗+商品、非遗+街区的发展模式,打造人居“桃源里”的特色康养品牌;要打造集居住、商业、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融创未来生活示范区。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基层智治

“活力浦阳”,还体现在这里有着一支党建引领下的活力队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民情双访”等活动、完善党员积分制量化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格局,正在浦阳加速形成。

而以党建为引领,浦阳镇也正借势借力,积极探索基层创新治理模式的新路径。在灵山村,包含党员公约、合心同矩,村贤先行、齐心汇智,网格联户、凝心促事,红色塘长、悉心护水,智慧公开、廉心清正的“五心领治”制度,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在江西俞村,有可以一键报警、气象监测、路面积水测试、充电、360度摄像头拍摄的智慧灯杆,乡村5G网络成为了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桃北新村,建起了美浓公德社,对村规民约、积分细则进行完善……可谓亮点纷呈。

在浦阳镇,有着一套属于自己的“浦惠云”乡村治理系统。“该系统包含你报我办、平安巡防、平安宣传、社会治理积分、便民电话、村民议事六大基础功能模块,同时创新了信访事件接收-分派-处理-反馈的闭环流程。”浦阳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浦惠云”乡村治理系统让村民们在家“动动手指”就能把事情解决,真正实现了基层综合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信息传递实时、隐患整改及时”。

据了解,实施浦惠智治中心建设工程,也被列入浦阳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将按“一网统管”要求,整合四大平台,新增和升级智治软硬件设施,增强指挥调度、现场处置、纠纷调解、行政执法、网络巡查五大功能。

与此同时,浦阳镇还将积极深化清廉村社“码上工程”数智化平台建设,精细化完善“三小”监督体系建设;优化城市大脑浦阳驾驶舱,深化“最多跑一次”、数字化改革的基层实践;建立完善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诉讼调解”多位一体的“大调解”体系;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着力提高全镇域智治水平。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金盛翔 吕昊轩 通讯员 徐王剑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