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25岁摄影师留下遗书后失联 曾遭受校园霸凌!警方发布最新通报

[ 国内 ]    
2021
11-30
16:40

11月28日晚,摄影博主@鹿道森(本名周鹏)在微博发布“遗书”后失联,引发关注。

视频来源:极目新闻

他的朋友在微博上发布紧急寻人启事,称他有轻生倾向,已向警方报警。

“寻人启事”显示,“鹿道森”本名周鹏,25岁,贵州贵阳人,身高176CM,很瘦,是一位有才华的独立摄影师。

图片


生日当天留遗书后失联

曾遭受校园霸凌

“无需为他立碑,只愿玫瑰年年为他盛放。”11月28日晚23时28分,认证为“微博原创视频博主”的博主“鹿道森”写了条长微博,字里行间透露出的绝望,令人揪心。

图片

周鹏微博发布的“遗书”里提到,他曾是一名留守儿童,曾被寄养在亲戚家。他从小就很有礼貌,在校园里,却被他人叫“假姑娘”,在校园遭受到排挤,被叫下跪、被拦路等,被一些人霸凌。后来家人回来,他不再“寄人篱下”,但却收获更多的伤害。父母的争吵、复杂的家庭关系,让他觉得恐惧不安,他也想要“远离”。

“压垮我的不是一根稻草,是无数沙粒。”周鹏还在“遗书”中说,“请多爱我们一点吧,我们从来不缺对美好生活奋斗的精神和动力,从不害怕困难险阻,而是没有爱。”周鹏提到自己拍摄的题材都是神话类型,大概是因为他渴望爱,想要救赎,想创立一个充满爱的王国。“而我自己苦苦追求的艺术,现在看来倒是一个笑话,要是我能靠作品多赚点钱,或许能够改变生活吧,但是很抱歉,我没有,没能改变。”周鹏还称,已把所有行李打包寄回家,“这封遗书,谢谢你看完,就此划上句点。”

在这条长微博中,他回顾了自己25年的人生,字里行间中,处处透露着无助和绝望。

原文如下:

“这是最后一次这么介绍自己了,今天是我出生的日子。我应该怎么向你介绍我呢,农村,留守儿童,山区孩子,校园霸凌经历者,摄影创作人,独居青年,追梦的人……”

“成为留守儿童,终究还是小孩,还是会想亲人,而之后在这漫长的岁月里,陪伴我的,是漫长的校园霸凌。”

“总想到流浪这个词,我自己照顾自己长大,没有一个愉快的童年,少年时期总是在各种亲戚之家寄宿,亲戚对我也不错,但总有一种无所依靠,患得患失的感觉。后来家人回来了,终于不用再过寄人篱下的生活,却收获了更多的伤害。”

“我希望要成为父母的人明白,孩子应该在爱中出生和长大,而不是争吵。孩子也是独立的个体,而不是为了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人,强势的控制着孩子的人生,逼他们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野蛮的灌输自己的想法,只会让他们痛苦到生不如死。”

“何以为家?无依之地,四海为家。”

“我的生命,好就是一直在逃离,只因数年来我的伤口从未得到愈合,新伤旧伤早已让我痛苦不已。”

“我已渴望光,渴望温暖,渴望爱,渴望一个幸福的家。”

“成长过程中所承受的痛苦,总是在你不经意间如浓雾弥漫开来,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提起,再次伤害。”

“很多事情文字的表述都显得苍白无力,即使你亲身体会恐怕也未必知道我是怎样的感受。冰冻三尺,又岂是一日之寒呢。”

“像我这样的人,但是请多爱我们一点吧,我们从来不缺对美好生活奋斗的精神和动力,从不害怕困难险阻,而是没有爱。”

“压垮我的不是一根稻草,是无数的沙粒,我走一步都是像背着大山走。成长经历的伤口,毕业跃入人海的迷茫,因为长相引发的容貌焦虑,越来越远的梦想……最绝望的从来不是死去,而是清醒克制的活着。”

“这些年我一直尝试自愈,但很多时候可能就是这样,你越想摆脱的东西,就越不能。”


发文中提到思念自己的外婆

周鹏的朋友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周鹏多次在朋友圈发布带有负面情绪的文字,不过很快就会删除。朋友们一直在积极开导他,或者谈些业务话题转移其注意力。

记者查看“鹿道森”的遗书发现,他自称小时候曾经历过校园欺凌,缺爱的成长环境也让他痛苦,他曾提到想念自己的外婆,“25年,却也只有小时候在假期挨着外婆时才能感受到温暖,真怀念啊。外婆,我好想你。”

图片

生活中的周鹏(图据“鹿道森”社交平台账号)

周鹏的朋友“微蓝”(化名)介绍,周鹏除了偶尔会有一些负面情绪外,平时其实表现得比较乐观开朗,朋友圈发布的生活照片也比较阳光。


此前曾将摄影道具送朋友

朋友称其作品一直无法变现

周鹏的朋友微澜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周鹏平时就比较多愁善感,失踪之前他们并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异样。另一位好友梦璃表示,之前周鹏将拍照的衣服、一些拍照道具都寄给了她,她还曾调侃过“你是不是不做摄影了”“感觉在交代遗产”,但她没想到他真的会失踪。

周鹏的另一位好友林女士表示,在她的印象中,周鹏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但是生活中遇到很多挫折。周鹏曾在老家成立了一家工作室,工作室倒闭后,大约半年前,他来到杭州,“杭州这边压力也很大,他个人的作品很优秀,但是一直无法变现,就是这一系列因素使得他有些轻度抑郁症。”


他的手机信号消失在一座岛上

11月2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周鹏的另一位朋友李先生,他表示,舟山警方目前正在寻找周鹏。监控显示,周鹏并未离岛,最后的身影出现在码头附近,时间是28日下午5点左右。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周鹏的手机信号消失在舟山朱家尖南沙的“情人岛”上。

图片

据周鹏的朋友介绍,萧山警方和周鹏住所的辖区派出所称,29日凌晨以来,已有多人‬‬向杭州警方报警,当地警方正在出警搜寻。经查,周鹏早在11月22日就退租了房屋,房东和邻居都不知其去向。27日,周鹏的活动轨迹出现在舟山,但目前其电话已关机,无法定位。


父母已赶往浙江 民间救援力量加入搜寻

摄影老师:相信他还活着

“周鹏的父母29日接到了警方电话,目前正在赶往浙江,希望能为警方搜寻工作提供协助。”周鹏的朋友介绍,得知儿子留下遗书失联的消息后,家人都非常难过,多次尝试拨打电话均未接通。

“周鹏的家人现在也在想办法找人,但还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周鹏的朋友介绍,29日以来,周鹏的亲友一直在通过各种方式扩散寻人消息,希望能找到一些目击者,但截至目前尚无进展。“陕西、四川、贵州、山东等地的朋友,都在帮忙想办法。”

“现在我们最希望听到的消息,就是他还活着。”周鹏的朋友告诉记者,29日上午,浙江当地的蓝天救援队等民间救援力量,也加入了搜寻工作,目前正在深入周鹏最后出现的情人岛陆地和附近的海域搜寻,但仍没有找到人的消息。

据都市快报消息,“微澜MAG”是周鹏的摄影老师。她说,“我们相信他还活着,会尽一切办法去找到他。”

她告诉记者,认识鹿道森已经有五六年了,“平时跟他聊天,他很少提到自己的家庭压力、内心困惑等等,也挺乐观。在我们眼里,他是一个很有才华很有想法的摄影师。鹿道森失联后,他的家人很悲伤,舆论对他们的压力也很大,请不要去打搅他们。

网友纷纷留言,希望他平安归来

图片


最新消息:

警方在海滩发现其手机

11月29日深夜,浙江舟山公安发布警情通报:经大规模的调查访问,29日傍晚工作组接一村民报案称,其于29日上午7时许在朱家尖泥塘山南侧海滩礁石上发现一件灰色风衣,内有一部白色手机。经确认,该手机系周某手机。目前,分局联合蓝天救援队等仍在进一步搜寻周某。

图片

愿平安!


来源:萧山网综合红星新闻、南方都市报、都市快报、极目新闻、澎湃新闻、封面新闻、北京青年报、舟山公安、新浪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