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省级“宝贝”!萧山新增3处!

[ 出游 ]    
2023
07-24
09:36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公布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1处,我区汤寿潜故居、朱凤标故居、娄家墙门三处文物名列其中。

图片

图片

据统计,2019年以来,我区共完成文物保护单位(点)和历史建筑修缮82处,投入资金达1.27亿元,从而使得这三处文物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利用,为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至此,我区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2处,市级文物保护点134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364处,文物资源进一步丰富。

一起来了解下这3家上榜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吧!

进化镇汤寿潜故居

图片图片

汤寿潜故居位于进化镇大汤坞新村,由祖宅和新宅两部分组成。2017年和2020年,区、镇两级分别对新宅和祖宅进行了整体修缮。2018年,进化镇对新宅进行了陈列布展,开放为汤寿潜故居陈列馆。去年,汤寿潜故居陈列馆被公布为省级乡村博物馆。

汤寿潜,人称“布衣都督”,新宅辟为陈列馆之后,生动地展示了汤寿潜先生爱国爱民,立志图强,克己奉公,勤政廉洁的高尚情怀,是一部爱国主义与廉政教育的活教材。

新塘街道朱凤标故居

图片图片

朱凤标故居位于新塘街道朱家坛村,由故居、万寿庵、万寿桥、船道及石拱桥等组成。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朱凤标殿试获得一甲第二名,“榜眼”及第, 因此该故居又称“榜眼墙门”。2014年和2021年,区、街道两级先后对西院、东院进行了整体修缮。2022年,朱凤标故居西院辟为了朱凤标故居纪念馆。

朱凤标被世人敬称“萧山相国”,为人勤恳,一生清廉。故居作为朱凤标生活的地方,是开展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所前镇娄家墙门

图片图片

娄家墙门位于所前镇金山村娄家湾自然村南。娄家墙门始建于1920年,由东、中、西三个主院落及其北侧的一座附房、两个三合院等6幢主体建筑和西花园组成的江南庭园式建筑群,占地面积约2337平方米。2017年,区、镇两级进行了整体修缮。今年,所前镇计划对娄家墙门部分建筑进行陈列布展,辟为所前镇非遗馆。

娄家墙门是萧山区现存的规模最大的近现代建筑之一,部分建筑特征和构件吸收了西方元素,做到中西合璧,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