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为期一个月!杭州这场盛会很精彩!免费请你看演出

[ 出游 ]    
2023
05-23
10:32

今天,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相约亚运·最忆杭州”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将正式开启。从今天开始至6月18日,将为杭州市民和游客带来为期近一个月的艺术盛会,数十场精彩纷呈的艺术活动,全预告来了!部分演出还有门票福利免费送,赶紧一起看下去!

图片

城市空间艺术装置《竹·艺》

图片

时间:2023年5月23日-6月18日

地点:余杭苕溪大剧院广场

简介: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打造城市空间艺术装置《竹·艺》。作品灵感来自杭州亚运会会徽和杭州江南水乡的灵动线条,装置整体造型设计为山峦连绵的形状,从局部看,线条又似流水般流畅灵动。

作品取材于竹海遍地、竹产业发达的杭州余杭区,以青竹为材料,经过浸泡、蒸煮、暴晒、火烤、电焊等工序制作而成,利用现代工艺再现竹编技艺的另一种美感。竹子承载的是春天,又以艺术的形式留住春天。

艺术装置作品《竹·艺》作者 王荣

为进一步提升“西湖之春”艺术节品牌影响力,本届西湖之春艺术节联合本地文艺院团与对口合作城市文艺院团,集中展演新近创排的优秀剧目或地方戏曲经典。越剧、话剧、昆曲、滑稽戏等多种艺术形式的8部剧目将陆续在杭州各大演出场所精彩亮相。

新编越剧《帘卷西风》

剧情梗概:1126年岁末,金兵攻破北宋都城汴京,掳去徽钦二帝,迫使衣冠南渡,凄凉奔逃。李清照和丈夫赵明诚从青州(山东)带着十五车的金石书画,艰难挣扎其中。途中,赵明诚离世,剩下李清照孤单一人。在其后四年的颠沛流离之中,李清照又陷入被家人催嫁、再嫁,旋即离异的风波,其间经历了一场庭讼和短暂的拘禁。这些变故冲击着形孤影单的李清照,而终究成就她的,是她把苦痛经历化作了流传千古的动人诗词。正所谓:有形之物尽皆离散,无形之物赓续绵延。

演出单位:杭州市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

演出时间:5月23日19:30

演出地点:余杭苕溪大剧院

地方传统戏《大明皇后》

剧情梗概:《大明皇后》讲述的是大明开国皇后马秀英的故事。洪武初期,朝廷兴建中都,贪官污吏趁火打劫,民不聊生。民妇华奶奶领花鼓女上金殿唱花鼓,发义愤,披龙鳞。皇帝朱元璋恼羞成怒,欲大开杀戒。马秀英积极设法营救,并逐步查明真相。她劝谏朱元璋治国当以民为本,闻警惕励,革除弊端。然而,刚愎自用的朱元璋却另有隐衷。由此,引发了夫妻间家国情感的剧烈冲突……

演出单位:宿州市泗州戏剧团

演出时间:5月24日19:30

演出地点:杭州艺苑剧场

越剧《班昭》

图片

剧情梗概:14岁的班昭因为兄长要为《汉书》找继承人而嫁给了二师兄曹寿,然而新婚后的曹寿不耐书斋寂寞,凭借美赋得到皇太后的赏识而成为侍臣。兄长临终,班昭无以推脱接下《汉书》。数十年里,班昭唯一的依靠就是大师兄马续。一场大火烧毁了大量书稿。班昭住进皇家书院,开始忙于应酬而堕于著书。为了在宫中帮班昭著书,马续自请宫刑。班昭终于醒悟,回到书案前最终完成了《汉书》。

演出单位:杭州越剧传习院

演出时间:5月29日19:30

演出地点:杭州艺苑剧场

民国奇情喜剧《春风不可以》

剧情梗概:民国时期,上海春光公寓内发生了一起让人啼笑皆非的乌龙“凶案”,住在公寓三楼的房东太太翁美娥与“精神病”老公赵春风发生冲突。混乱的场面中,针灸师傅王九针意外一针“扎死”了赵老爷。受此影响,三层楼的住客都各自经历了一个翻天覆地、不可收拾的夜晚……

演出单位:杭州开心麻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演出时间:5月31日19:30

演出地点:杭州东坡剧院

亲子舞台剧

《你是演奏家2·超级金贝鼓》

图片

剧目介绍:《你是演奏家2·超级金贝鼓》是一场来自加拿大的全场互动音乐类亲子剧,以其口语化英语交流,动感音乐启蒙而风靡北美地区。2016年,大船文化将此剧原版引进中国。表演打破台上演台下看的传统模式,每位观众都是演奏家,用手中的乐器相互配合,创造活泼新鲜的音乐世界。

演出阵容:

委内瑞拉打击乐手 MAYORGA DIAZ JAIR ANTONIO

古巴打击乐手 ALCANTARA DIAZ CARLOS JAVIER

演出时间:6月3日10:30

演出地点:杭州运河大剧院·歌剧院

京昆戏曲映像《古韵今辉向长河》

图片

剧目介绍:以京、昆等戏曲演绎,讲述大运河作为自古“戏曲廊道”的“水路”历程。全剧通过运河老者、水盈盈、青禾三个人物的情景表达和舞台贯穿,将戏曲在运河两岸、民间沃土的根深叶茂珠连成串,充分展现大运河承载、传播、繁荣传统戏曲艺术的文化功能和历史风貌。

演出单位: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杭州市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演出时间:6月7日19:30

演出地点:杭州运河大剧院

纪录式戏剧《了不起的你》

剧情梗概:该剧由四位主人公和四个故事串联而成,他们是背负接踵苦难却偏要从尘埃里开出花的母亲;为了赚钱消磨理想后重新捡拾自我的年轻人;从女孩到女人一次次与爱情冲撞又和解的勇士;人至暮年依旧 穿梭于喧嚣城市的家庭顶梁柱......每个人各自陈述着不同的人生希冀。 

出品单位:杭州话剧艺术中心

演出单位:贰捌零号剧团

演出时间:6月9日19:30

演出地点:杭州东坡剧院

歌舞剧《窗口的星》

图片

剧目介绍:这是一个关于寻找的故事。在剧中,大学生晶晶和她的同学们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老奶奶的带领下从杭州出发,寻找发生在浙江大地不同时期的动人故事,通过“红五星”“小火柴”“小鼠标”三个具有强烈时代印迹的物件,分别讲述“革命之星”“改革之星”“追梦之星”们的动人奋斗故事,从而激发新时代年轻人积极有为、奋发向上,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为共同实现中国梦而努力的豪情。

演出单位:杭州歌剧舞剧院

演出时间:6月14日19:30

演出地点:杭州艺苑剧场

用动漫、摄影、美术等艺术表现手法,讲述杭州城市历史人文故事、打卡运河西湖游线周边地标景点、笔绘杭州人文自然景观,让城市形象、城市记忆变得鲜活以及生动,让市民游客幸会杭州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让幸福之感荟萃在湖光山色间。

“漫·杭州”次元情景剧舞台剧汇演

通过次元及国风的形式演绎,把“跨越两个世界的爱恋——许仙与白素贞”“青山埋忠骨——岳飞”“醉眼看西湖——苏轼”“未能抛得杭州去——白居易”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人文历史故事,串演形成60分钟的次元舞台剧。活动前期在线上征集剧本话题及幕后花絮跟踪报道,线下展演当天邀请杭州市民参与观摩,在汇演过程中将幸会·杭州全系列活动进行回顾总结。

活动时间:5月15日至6月下旬

汇演地点:杭州图书馆报告厅

“春题湖上 幸荟杭州”

青少年绘画大赛暨主题作品展

图片以“杭州美景”为主题,结合“宋韵”“亚运”为背景,分“漫游杭州”(漫画类作品)和“幸‘荟’杭州”(油画、版画、素描、国画、水粉、水彩、绘本和插画等形式)两个创作方向,向青少年美术爱好者征集相关美术作品,最终经专家评审,对获奖作品予以线上和线下同步展示展出。

活动时间:5月15日-6月18日

展出地点:杭州图书馆报告厅

展览时间:6月24日-6月30日

幸会·杭州·Citywalk·城市行走

图片

以“如梦上塘·建筑风情”“北山街·追忆民国往事·探寻佛道禅宗”为主题主线,邀请擅长摄影摄像、动漫笔绘的市民朋友。组建“市民观察团”,沿着预设游线,或随机街拍或定点构图,用视觉影像的方式记录杭州运河和西湖沿线两岸景致所彰显出的别样精致。

Citywalk路线一:如梦上塘·建筑风情

行走路线:上塘河风情小镇—上塘河198文创园、T-car杭州汽车主题公园

行走时间:5月下旬

Citywalk路线二:北山街·追忆民国往事·探寻佛道禅宗

行走路线:抱青别墅-西湖博览会博物馆-玛瑙寺-抱朴道院-保俶塔

时间:5月下旬

图片依托杭州街头艺术节等活动平台,将音乐弹唱、器乐演奏等时下年轻人喜爱的街艺表演在商圈、景区、市集等处展演展示。同时,与蒙特勒(中国)爵士音乐节运营团队联手,带来两场不同风格,既具国际水准,又富有东方表达的爵士乐现场。

“文艺赋美·最忆杭州”街艺巡城

结合杭州街头艺术节举办契机,邀请、统筹来自杭州及周边城市的街艺达人,在杭州主城区的商业步行街、历史文化街区、景区景点等10个街头点位开展弹唱、杂技、舞蹈、器乐演奏等街头表演,打造流动的艺术街景。

演出排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点位演出时间和内容按演出当天为准

“蒙特勒”爵士音乐“西湖之夜”

Thewheels五重奏

图片

The Verse

来自瑞士的举世闻名的蒙特勒(中国)爵士音乐节将邀请中法优秀爵士音乐人组成的Hotwheels五重奏和中国首支Old School放克乐队The Verse 6月4日在杭州新天地太阳广场连开两场音乐现场表演,用美好的音乐连接所有人。

演出阵容:

Hotwheels五重奏

放克乐队 The Verse

演出时间:

6月4日18:00-19:00(Hotwheels五重奏)

6月4日20:00-21:00(放克乐队 The Verse)

马戏“艺”市集

图片在新天地太阳广场开设市集,依托太阳马戏的演艺IP,增加艺术节目和互动装置,伴随演员巡游、亮灯仪式等互动环节设置,为消费者提供集游玩、观看和互动等于一体的体验。

时间:6月2日-4日

地点:新天地太阳广场

艺术节期间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组织展演滑稽戏、杭州评词、杭州评话、小热昏、杭州摊簧等具有浓厚杭州地域特色的非遗曲艺,展现杭州非遗“风雅”,让更多市民近距离感受、体验非遗杭州韵味。

大型古装滑稽戏《唐伯虎点春香》

图片

剧情简介:故事起笔于唐伯虎“点”了秋香之后。华太师、华夫人将秋香许配唐伯虎、秋香从丫鬟一跃为解元夫人。华文华武两兄弟气不过秋香被唐伯虎点走,荷香、梅香、春香、石榴众丫头又因秋香成为解元夫人心生羡慕与妒忌,闹出了一桩桩啼笑皆非的故事。

演出单位:杭州滑稽艺术剧院

演出时间:6月11日19:30

演出地点:杭州艺苑剧场

杭州非遗曲艺演出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杭州大悦城水秀广场,组织专业文艺表演团队、非遗传承人以“独脚戏、杭州评词、杭州评话、小热昏、武林调、杭州摊簧”等非遗曲艺为表现形式,连续三天开展户外演出,传承地方曲艺、艺美“西湖之春”。

特邀:徐筱安

“小热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特邀:刘笑声

“独脚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特邀:王超唐

“杭州评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演出单位:杭州滑稽艺术剧院

演出时间:5月26日-28日

演出地点:杭州大悦城水秀广场

图片

今年是第十九届亚运会在杭州隆重举办之年,为了塑造杭州城市文化品牌形象,营造迎接亚运会的全城艺术氛围,重点开展“赋美快闪”“童声放歌”等活动,为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献礼。

“在杭州·唱给世界听”亚运演唱会

图片

为了营造杭州亚运会浓厚艺术氛围,做好亚运主题歌曲的普及传唱,进一步提升亚运热度、传播亚运声音、讲好亚运故事,本次“在杭州·唱给世界听”亚运歌曲演唱会组织歌手共同演唱杭州亚组委授权推荐的亚运主题歌曲以及优秀的原创体育类歌曲,历届亚运会主题歌曲等,以童声放歌喜迎亚运。

演出单位:杭报集团城报社少年派、华媒晨歌中国原创音乐基地

演出时间:6月16日-18日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城市阳台四季悦亮剧场

““文艺赋美·最忆杭州”快闪

“文艺赋美”意在打造多点、高频、流动的文化景观。杭州市演艺业协会的文艺志愿者们走出剧院,走进街头、广场、景点,展示多姿多彩艺术形象,促进高品质文旅融合。

在钱江新城城市阳有哪些精彩表演?一起来看↓↓

演出时间:5月28日(周日)16:30-17:30

演出地点:钱江新城城市阳台

表演内容:

民乐演奏 杭州怡枫国乐团

街舞表演 M2 kids街舞团

演出时间:6月10日(周六)19:30-20:30

演出地点:钱江新城城市阳台

表演内容:

歌曲弹唱 杭州街声团

弦乐重奏 天朝爱乐

主办单位: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承办单位: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杭州市演艺业协会

协办单位: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支持单位:浙江省京昆艺术中心安徽省宿州市泗州戏剧团杭州图书馆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市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杭州越剧传习院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杭州歌剧舞剧院(杭州江南丝竹南宋乐舞传习院)杭报集团华媒晨歌中国原创音乐基地蒙特勒(中国)爵士音乐节(杭州爵齐音乐)浙江大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开心麻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注:以上活动以实际演出安排为准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