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萧山一处博物馆入选省级名单!还是今年首个!

[ 出游 ]    
2023
06-13
09:28

在近日公布的第一批浙江省乡村(社区)博物馆名单中,楼塔镇的楼曼文故居(中央保密教育展陈馆)位列其中,是2023年萧山区第一个成功创建的省级乡村博物馆。

乡村(社区)博物馆,既载满乡愁,又饱含历史。继去年成功创建两家乡村博物馆后,今年楼塔镇持续大力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进一步提升文物修缮后的活化利用率。

楼曼文故居(中央保密教育展陈馆)坐落于楼塔镇雀山岭村,是依托萧山籍隐蔽战线烈士楼曼文故居建设而成,现为杭州市级文物保护点。2021年,萧山区文物局会同楼塔镇政府出资对故居进行修缮,2022年,楼塔镇政府出资对故居进行陈列布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陈馆通过文字图像、照片实物、场景演示等多种形式,以时间为纲,概要展示了中国保密事业的历史发展进程。展陈馆展现了中共隐蔽战线的斗争史实和百年保密教育演变进程、情报工作设施设备和方法手段的演进过程、我党历史上已解密隐蔽战线英雄人物等内容,弘扬了“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的隐蔽战线和保密教育革命精神。目前,展陈馆为杭州市保密宣教点、萧山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今年1月5日,楼曼文故居暨中共保密教育展陈馆开馆。据介绍,革命烈士楼曼文是楼塔镇雀山岭村人,1908年出生在一个官宦富室家中。14岁时,她毅然反抗父母包办的封建婚姻,剪发明志,踏上了革命的道路。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楼曼文把革命作为毕生使命。楼曼文干过工人、当过教员,还投入了地下工作,成功参与研制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台无线电发报机。作为隐蔽战线的一员,她始终英勇坚定,坚信党,跟党走。

图片

图片

开馆仪式上,该馆挂牌成为“杭州市保密宣教点”、“萧山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楼曼文之子方荣欣担任该馆名誉馆长。

楼塔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楼塔将充分发挥楼曼文故居暨中共保密教育展陈馆的教育功能,持之以恒讲好英雄故事,打响红色品牌,让红色保密历史浸润党员干部初心使命,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伟大目标赋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图 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王新江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