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出游 > 

杭州又将迎来重磅活动!很多首次展出

[ 出游 ]    
2023
07-04
09:45

杭州又要迎来一个重磅活动了!“2023丝绸之路周”将于7月12日正式开幕,作为今年“丝绸之路周”的亮点,活动期间将推出两大展览,敦煌的国宝级文物要来啦!

图片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弘扬蚕桑丝绸文化、传播丝绸之路精神,“2023丝绸之路周”活动将于7月12日正式开幕。

本届“丝绸之路周”主题为“丝路同行 互鉴共赢”,邀请匈牙利为主宾国,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承办,中国丝绸博物馆执行承办。

“丝绸之路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大家最关注的当然是展览。今年“丝绸之路周”将推出两大展览。剧透,敦煌的国宝级文物要来啦。

文明大观:丝绸之路上的敦煌

7月12日至8月22日,主题配套展览“文明大观:丝绸之路上的敦煌”,将在国丝展出。展览以敦煌相关历史文物为载体,展示敦煌作为丝绸之路咽喉要塞的重要作用,展现丝绸之路上的东西文明交流和互鉴。

这次的敦煌展,首次突破壁画艺术的限制,以敦煌相关历史文物为载体,展现了丝绸之路上的东西文明交流和互鉴,借展文物100 余件,一级文物达40件/套,包含众多国宝级文物,多数文物为首次在杭州乃至浙江展出。

展览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展示古代敦煌的政治与经贸,展出敦煌郡从汉到宋的出土文物,如陶俑、简牍、文书等,展现丝路繁荣及中原政府保护丝绸之路安全的治理措施。

第二部分,展示古代敦煌的社会与生活,从北凉石塔到生活器物、从写经到画像砖,从文字、形制、图案等各方面,展示敦煌丰富多彩的物质与精神世界。

第三部分,展现浙江与敦煌的千年之缘,展出张球、常书鸿、常沙娜等浙人在敦煌的物证,如简牍、油画等。

第四部分,展现敦煌洞窟与壁画艺术,从绘画和雕塑作品中感受东西方文化的交汇。

图片

唐三彩胡人俑 甘肃省博物馆

图片

北凉高善穆石塔 甘肃省博物馆

图片

晋“敦煌库”铜弩机 敦煌博物馆

图片

唐三彩骆驼俑 甘肃省博物馆

图片

唐代朵花夹缬缘绢幡 旅顺博物馆

丝路绮粲:16-17世纪匈牙利艾斯特哈兹家族丝绸服饰展

另一大展览“丝路绮粲:16-17世纪匈牙利艾斯特哈兹家族丝绸服饰展”,已经于6月27日开幕。

展览从匈牙利布达佩斯应用艺术博物馆借展了34件/套精品文物,以匈牙利最富有影响力埃斯特哈兹家族宝库中的丝绸服饰、家居饰品、仪式用品等文物为主线,展示匈牙利名门望族的历史文脉、文化艺术和生活百态,展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匈两国文明对话。

图片

仪仗

银镀金、绿宝石、石榴石,17世纪后半叶

图片

上衣外套(门特mente),来自伊斯特万·艾斯特哈兹的衣橱

意大利天鹅绒,匈牙利剪裁和纽扣匠的作品; 约1640年

图片

仪式用马鞍

匈牙利,17世纪中叶

木材,天鹅绒,银和镀银金属丝,雕刻的火镀金银片,绿松石,皮革和桦木衬里,17世纪初的意大利花卉纹缎

图片

萨非王朝挂毯

伊朗,大不里士,16世纪

图片

上衣外套(土耳其式长袍dolman),来自帕尔·艾斯特哈兹的衣橱

意大利丝绸面料和衬里,匈牙利剪裁和装饰;约1680年

还有哪些精彩活动?

“2023丝绸之路周”期间,还将有线上线下一大波精彩活动来袭~

开幕式当天,将发布《2022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公布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SROM海上丝绸之路数字策展大赛”最终结果、举办丝路之夜专题晚会。

活动期间,将推出匈牙利人文摄影展、“童心汇丝路”青少年艺术创作展、“丝绸与丝路:从杭州到撒马尔罕”等一系列主题展览,举行学术研讨会、策展研修班等多种学术交流活动,经纶讲堂、丝路纹样填彩游戏等社教活动也将渐次推出。

主宾国匈牙利将于10月在布达佩斯推出“超越历史和物质——中国丝绸艺术精品展”,展览将从丝绸历史技艺、丝绸服饰设计及丝绸纤维艺术等角度,反映中国丝绸文化丰富的艺术层面,表述当代中国人对美的认识与追求。

线上平台将继续打造#丝绸之路周#话题,开展丝路文物海报接力、百馆百物短视频接力等活动,彰显各地丝路文化特色。海外社交媒体上,也会发起“2023 Silkroadweek”话题,邀请国际专家学者、博物馆人士参与联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