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开展“南教之星”提高班话题阐述实战暨第二次培训

2021年05月10日 10:22来源:

为进一步历练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培养一批发展潜力大、业务能力强的青年骨干教师,持续为培养区秀、市秀等名师队伍储备优秀人才,5月7日上午,由萧山区南片教育指导中心组织的“南教之星”提高班话题阐述实战暨第二次培训分三个学段在河上镇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区教研室副主任王明泉、副主任俞春云、小学语文教研员虞勇军莅临指导。

此次“实战模拟”完全参照区级教坛新秀的考核流程和要求,以真实之境触发参赛老师适应节奏、以高压之态激发参赛老师挑战自我。

专家点评

初中组王明泉副主任对于参赛老师的表现给予了较高评价。他认为,老师们的阐述设计合理、重点突出,理论依据充分,教材驾驭能力不凡,语言表达良好,充分展现了南片青年教师的活力与魅力。

王明泉副主任还结合自身经历,给在场的青年教师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分享。他指出,对于话题阐述,青年教师既要立足于内容,紧扣主题,从自身的理论积淀和实践策略出发,双轮驱动,方能行稳致远;也需关注形式,缜密的思维,分明的层次,有情感的表达,精准的时间把控,加之大方、自然的肢体语言才可脱颖而出。他同时希望每位老师在比赛之余能够结合教学常规,收集整理实践案例;他更是建议大家,彼此之间要互通有无,抱团取暖,以团队的力量铸就别样芳华!

小学组虞勇军老师对学员们话题阐述的表现进行集中点评。他从审题指导入手,分析引领阐述要点。在肯定优点的同时,还为青年教师指出努力方向,以及话题阐述的注意事项:围绕题目抓住话题核心;围绕核心进行结构化架构;围绕核心提炼小标题。

幼儿组俞春云副主任围绕“阐述穿着、形象”、“阐述内容”、“阐述结构”、“如何审题”等方面内容向老师们做了系统的梳理和归纳。俞主任提到“应对话题阐述时,需要认真审题,明确指向;选准载体,周密构思;参照时间,定好容量;面对评委,从容应对。为老师后续的理论学习及实践提供了可参考的方法与途径。

现场准备和阐述

老师们结合话题内容,凭借着自己的教学生涯的经验积累,老师们站上台的那一刻却都是自信满满,侃侃而谈,还加入了不少自己的见解。老师们个个思维条理清楚,表达清晰流畅,从容自信,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扎实的业务技能。短暂的6分钟,锤炼了每位老师的教育智慧。

实战演练让青年教师看清了自身的优劣,为快速成长指明了方向。南片教育指导中心为促进青年教师的教学发展和成长,营造了浓厚的教学氛围,激励他们潜心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形成优秀的教研团队。期待“南教之星”提高班的学员们在教坛新秀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