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俞沈江调研我区农村中小学教育工作

2021年05月08日 09:20来源:

5月7日,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俞沈江带队深入校园,调研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发展近况。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金炉,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栋华,局相关科室和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中,俞沈江一行深入萧山六中、闻堰初中、闻堰小学、闻堰二小、戴村镇中等中小学校实地查看校园环境,现场听取学校负责人关于学校发展状况的专题汇报,详细了解学校规划、办学规模、师资力量、校园活动、特色课程以及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

萧山六中

在萧山六中,俞沈江实地查看学校教学楼、操场等区域,详细了解学校“转型升级”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走进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对中心的创设以及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俞沈江指出,谋定而动、干就干成,转型升级、务必成功,是学校新阶段的发展目标与中心工作。学校要坚定不移走特色化发展道路,抓好“四项优化”,顺利完成“转型升级”,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学校。

优化宣传辐射

在做好考生专业考试工作的同时,要全力做好学校转型升级后的招生宣传工作,扩大招生宣传辐射,使更多的考生了解萧山六中,进一步提高六中的知名度。

优化环境建设

要牢牢把握重点,全力攻克难点,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督查督办,让项目建设方案精准、安全地转变为现实。

优化合作管理

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力量大。要加强统筹协调,谋划管理架构,实现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的全过程合作共赢。

优化课程管理

要有序推进开学后的教育教学工作,立足学校转型升级实际情况,优化教学计划,强化常规教学过程性督导管理,确保学校稳步发展。

闻堰初中

在座谈会中,俞沈江指出,闻堰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关键在于“合”,要以“二合一、争一流”为努力方向,进一步做好团队、文化、环境等方面的磨合,有效整合区域内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学校全面融合发展。

俞沈江认为,要使闻堰教育改革的推进更加有力,为萧山教育改革提供“闻堰样板”,就要做到“五个坚持”。

1

坚持目标拉动

要结合实际情况,有效实施目标管理,进一步分析研究、细化量化学校工作内容,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目标精细化、路径清晰化、责任明确化。

2

坚持问题导向

要集聚优势资源,牢牢抓住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机遇,破难题、补短板、治痛点,以问题的解决促进质量的提升,助推区域教育事业发展。

3

坚持改革创新

一方面要充分认清当前教育工作形势,聚焦主责主业,狠抓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统筹谋划学校整体工作,扎实做好后勤管理、环境改善、队伍建设等工作。

4

坚持教育规律

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并深入研究“如何让教育规律发挥新的作用”,进一步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5

坚持立德树人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让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的重要一环,一方面要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坚持学校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建,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动全体教师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

闻堰小学

在闻堰小学,俞沈江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快速发展。一年来,闻堰小学育人环境有改善,文化品味有提升,全体教师用爱播种、用心耕耘,全体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学校正逐步凸显“桥头堡”效应。

俞沈江指出,在后续的发展中,闻堰小学要抓住改革契机,积极探索尝试,努力打造“乡村里的城市学校”,吸引更多师生“闻讯而来”。

率先争先

要勇于率先、奋勇争先,树立赶超标杆,结合目前的办学规模和校园环境,创出学校特色,打造硬核优质教育。

创新创造

要深挖学校“慧”品牌,充分利用智慧化手段,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努力创建数字化交互式智慧校园。

传承传播

要让学校成为优秀文化的传承地,从地域文化中深挖学校特色,以文化引领学校发展;要让活动成为校园文化的传播者,通过各类师生活动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传播给家长和社会。

戴村镇中

在戴村镇中,俞沈江指出,普通初中如何激发教师内生动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实现新的发展,是学校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俞沈江认为,下一阶段,学校要在加强办学特色、促进内涵提升上下功夫,谱写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对标对表

要找准标杆,发现差距,查找原因,抓住学校发展的新契机,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抓两头、带中间,着眼于每一位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实现“全体”提升;要打好组合拳,形成备课、上课、课后反馈的闭环式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借势借力

要打破传统的学校、学科、年级界限,整合利用校内外资源,巧借外力促进学校新发展;要注重现代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以技术提升效率,全力打造教育数字化、智慧化、个性化教学模式。

特色特长

要发挥优势,做大做强特色品牌,将品牌建设延伸到校园文化中;要因材施教,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准优势、发挥特长,激发学生内驱力,让学生自动自发的成长。

做优做美

教师要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打起精气神,树立有温度、有情怀的教师形象,全身心地热爱教育事业;学校要充分发挥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办好实事小事,让师生生活更美好。


秉持初心 情满教育

行路致远 步履不停

我们都是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