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萧山农商银行:打造小微企业的“伙伴银行”

2021-09-28 11:11:45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萧山农商银行“科技企业贷款专营支行”正式揭牌

近年来,萧山农商银行通过创新产品、服务和合作模式,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在本土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到今年8月末,该行公司贷款余额702.16亿元,比年初新增87.08亿元。

普惠小微 覆盖更广

位于我区临浦镇的杭州某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五金机械配件,今年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出现了资金短缺问题,萧山农商银行“红色走访”小分队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纳税等级为A级,今年已实现业务收入450万元,上缴税收37万元,于是结合商贸贷、税银贷相关标准,向企业发放贷款200万元,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换为融资信用,解决了流动资金难题。“有了这笔钱,预计我们今年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0万元,比去年增加450万元。”企业负责人顾先生高兴地说。

自今年5月以来,萧山农商银行携手萧山区个私协会开展红色走访,通过摸实情、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助力区内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该行成立数字走访工作小组,根据个私协会提供的会员名单,将客户按村、社区、商圈、园区等进行细分划片,建立网格化走访地图。同时,从村委、社区工作人员、园区管理员等多处了解辖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运营状况、关系网络等外围情况,实现精准触达。在走访中,运用数字PAD的通话、反馈、全局视图、信息采集等功能,及时掌握客户在该行的资债及拥有的产品,提升服务精度。同时,及时做好台账登记,将走访结果及时详尽地记录在台账上,提升后期走访效率。

该行工作人员在某直播小镇摸排运营情况

产业支持 聚焦更准

“萝卜干是萧山的一张金名片,我们做的就是把它推出去。这个过程中,萧山农商银行给了我们很多支持。”萧山萝卜干酱腌菜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马先生说。而今,他创办的食品公司已经从小型蔬菜加工厂成长为占地18000平方米的本土特色企业。

这家企业获评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生产的萧山萝卜干获得“浙江老字号”和“杭州市著名商标”等称号。类似的银企合作案例还有很多……

随着萧山区“一镇一品”模式不断深化,各镇街也加快本土特色产业的打造和升级,作为乡村振兴主办银行,该行依托党建联盟等合作形式,结合各镇街优势,加大对新街苗木、所前茶业、南阳伞业等产业的专项支持,助力乡村各美其美,擦亮招牌。如向新塘街道综合授信100亿元,围绕当地羽绒产业链的经营特点,建立骨干企业支持名单,提供客户经理驻点等专属金融服务,推进羽绒品牌与品质、外贸和内贸的充分融合。

该行携手区农业农村局,实现信息互联,开展名单制走访,安排专项资金,通过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其产业吸附功能,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积极融入萧山区纤纺产业党建联盟、钱塘区“芯智造”党建联盟、萧山伞业协会等产业联盟,实现对特定产业的定向支持。

同时,与萧山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落实名单制走访,在2020—2022年为萧山智能制造和有机更新项目新增100亿元的融资支持,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服务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计划,已授信智能制造项目8户、1.78亿元,有机更新项目8户、3.88亿元。

开展园区专项走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走访电商企业,了解近期经营情况

产品服务 应用更优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效益。针对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特点,该行加快创新产品,提升服务效率,助力客户全面盘活企业资产,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带去便利。

“果然是秒到账啊,真方便!”李先生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体验了该行的“丰收e贴”线上产品。首期共在线贴现4笔,累计金额1596.84万元。李先生所在的企业2020年在该行实现贴现总额超2亿元,今年下半年企业贴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50%,都将在“丰收e贴”完成。对许多信贷客户而言,贴现的目的是尽快实现资金融通,便捷高效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而“丰收e贴”作为该行创新推出的线上贴现产品,实现了客户全流程线上操作,大大简化了贴现业务流程。

在我区衙前镇,杭州某染整有限公司获得了该行发放的全区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走出了低碳化转型过程中的融资难窘境。该公司的自备热电厂是萧山区拥有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企业之一,该行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以热电厂的14余万吨碳排放配额为质押担保,向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00万元,帮助企业降低能源消耗,预计全年减少蒸汽用量达到2500吨。

不仅有优质的产品,而且有专业的服务。该行与萧山区科技局开展“党建引领政银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活动,将开发区支行设立为“科技企业贷款专营支行”,依托党建引领下的政银企三方沟通互信机制,做好科技企业客户画像,实现精准支持。到今年8月末,已支持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731户。通过与自贸试验区萧山管理办公室、区商务局合作,将原红山支行更名为自贸区支行,专项服务我区自贸区建设,从金融产品创新、便利化特色服务、外汇政策指导等方面,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贸易结算和投融资便利化服务。

该行还与信息港小镇、传化科创园开展合作试点,探索制定标准化的小微园区金融服务方案,着力推进整园授信工作。根据园区整体规模、产业特点、企业数量及融资需求,为园区定制多层次、多维度的金融服务方案。同时,在园区内设立驻点工作服务站,定期上门对接,及时跟踪了解企业需求,根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制定“一企一策”,提供管家式的全流程服务。

本版文字/曹纯宁

本版图片/倪晨思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