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乡贤盛柳刚畅谈萧山如何实现新蜕变

2021-09-28 11:03:13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抢抓亚运大机遇 激发发展新活力

■首席记者 何可人

萧山作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主战场、主阵地,自筹办工作启动以来,始终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纵深推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竞赛场馆基本建成,配套设施加紧提升,环境整治全面铺开,赛事组织稳步推进,亚运宣传和群众性文体活动有声有色。

与此同时,萧山积极抢抓最佳机遇,以“实现萧山新蜕变”的决心迎接亚运会。坚持“办赛”与“兴城”并举,紧盯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和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目标定位,借势推动产业发展大提升、城乡环境大蝶变、数字变革大赋能、公共服务大跃升,努力朝着“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目标前行。

转眼,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亚运会就将来到萧山人的“家门口”。亚运筹备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萧山该如何乘势而上,进一步抓紧机遇,激发发展新活力?义桥乡贤、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盛柳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本期嘉宾

盛柳刚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香港亚太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贸易与发展计划主任,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硕士、政府管理学院法学学士。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发展经济学。曾在诸多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过学术论文,亦时常在金融时报、信报、清华金融评论等发表时事评论文章。目前主要研究中美经贸冲突,发表著作《中美经贸变局》,曾在上海论坛、北京论坛、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大讲堂等讲解中美经贸摩擦。

找到平衡点 让世界宾客真正走入萧山

记者:当前新冠疫情依然存在反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据您观察,在这种情形下,萧山要办好这届亚运会,将面临哪些挑战?该如何应对?

盛柳刚:从目前来看,最大的挑战应该还是疫情防控这一块。不过我们国内对于举办大型国际赛事的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而2022年在亚运会之前,还将举办北京冬奥会,我们可以多方面汲取好的经验。

在亚运会举办期间,我们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要想方设法让远道而来的世界宾客有机会真正走入萧山,让他们领略萧山的城市风景、田园风光,通过我们举办一些展会、展览,让他们了解萧山的产品、萧山的文化等,对萧山有更深刻的了解。我想,我们需要在这两个方面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除此之外,我认为还有提升城市软件方面的挑战。亚运会是国际性的赛事,届时将有大量外国运动员、宾客来到萧山,如何让他们在异国他乡过得“舒服”,让他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这一点很关键。打个比方,道路交通标识上是否配有英文标识,到了商场里,有没有会讲英语的店员,如果没有支付宝或微信,是否还能在萧山愉快地买买买,还有,当需要办理一些手续、证明时,如何变得更便捷,等等,这些细节都是需要考虑的,例如可以提前了解一下运动员们的需求等,让他们来到萧山感觉舒服,对萧山留下美好印象。

我们注意到,东京奥运会期间,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产生了一系列热度很高的舆情话题,其中也包括了一些负面舆情。

作为亚运会的主阵地,届时萧山也会成为世界网民关注的焦点,因此需要我们尽可能把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考虑周到,减少失误,同时做好舆情应对的举措,避免舆论风向跑偏,诱发风险。

打造“萧山智造”这一城市名片

记者:“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借亚运之势,萧山提出高质量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努力让数字为萧山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那么,在您看来,亚运带给萧山最大的机遇是什么?

盛柳刚:举办亚运会,对一座城市来说,广告效应是十分显著的,通过亚运会,将大大提升一座城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从而打响这座城市的城市名片。那么,萧山的城市名片到底是什么?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萧山制造业发达,全国闻名。从整个杭州来看,数字经济的发展在全国乃至全球走在前列。眼下,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竞争的前沿领域。萧山将这两大优势有机结合,提出建设“数智新萧山”,我十分赞同。用数字赋能传统制造业,努力从“萧山制造”走向“萧山智造”,这或许就是萧山一张不错的城市名片。

我认为,萧山奋力擦亮这张城市名片的过程本身,就是亚运带给萧山最大的发展机遇。

当前,我们需要抓紧突破一些瓶颈。在制造业的发展里,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规模报酬递增,即规模越大,平均成本越低。而在我的印象中,萧山的制造业企业,家庭作坊式经营模式居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受利润制约,企业数字化改造也会有较大局限性。随着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小企业的生存只会越来越艰难。因此当务之急,要在如何提升企业规模上下功夫,要着力打通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政府在行业的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上也可以适当推波助澜,要让萧山的经济走上规模化发展道路。

此外,要在提升人力资本水平上下功夫。近年来,随着劳动生产技能水平的提高以及教育、科技投入的增加,高素质劳动力占比不断提升,人力资本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优势。萧山的政府和企业要努力打造强“磁场”,努力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激活“萧山智造”的内生动力。

另外还有一点建议。去年,中国等15个国家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里面也有专门提到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RCEP协定货物贸易自由化成果丰硕,包括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十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等。中国与日本的贸易涉及的多为技术相对高端的领域。萧山可以在其中找找方向,大力推进技术进步,鼓励技术创新,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和技术改造。

总而言之,通过办亚运引发一些思考,在经济发展中实现赶超跨越,这会是亚运带给萧山的最大财富。

要积极培养萧山本土体育明星

记者:杭州2022年亚运会即将召开,萧山是亚运会的主战场、主阵地。您认为萧山在举办亚运会上有哪些优势?还有哪些短板需要提升?

盛柳刚:我认为萧山的优势还是蛮多的。

首先,萧山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萧山地处长三角南翼,是沪、杭、甬三市经济往来的中途站,交通四通八达,有现代化的空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还有大型的综合交通枢纽——杭州南站,且距离杭州主城区只有一江之隔,方便四方宾客前来。

其次,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化的盛会,萧山文化源远流长,历史名人辈出,有着约8000年历史的跨湖桥文化,2500多年的古越文化,还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源头,像写出千古名篇“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唐朝诗人贺知章就是我们萧山人,对于亚洲各国的运动员和各地游客来说,也具有不少吸引力。

当然,还有一点就是萧山的经济实力比较强,各方面的“先天条件”比较足,基础设施相对较为完备,具有办好大型国际赛事的能力。

要说短板的话,我感觉我们萧山在体育方面似乎还缺少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就像这次东京奥运会,让世界记住了来自广东的全红婵一样,一座城市想要通过体育赛事提升正面形象、提高知名度,培养本土体育明星是其中一个可靠的办法。

我想,未来我们可以在挖掘和培养体育人才方面也动些脑筋。如果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上,有萧山本土的运动员能够取得好成绩,引起广泛关注,我相信这对于城市的形象推广将有着相当可观的作用。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