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为患者解决“切肤之痛”!这个“工作坊”教你如何远离“压疮”

[ 医疗新闻 ]    
2023
03-27
09:33

“这边翻身角度不正确,床头摇高角度太大了”“搬动患者的方法不对,拖拉拽全都有了”......3月22日下午,萧山区中医院护理示教室内传出了激烈的讨论声,原来是院内造口伤口失禁专科小组工作坊正在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培训活动,院内造口伤口失禁专科护士培养对象及各科室联络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压力性损伤也叫“压疮”,曾被称为“褥疮”,是由强烈和(或)长期的压力或压力联合剪切力所致,通常位于患者骨隆突部位,或与医疗器械等相关,可以表现为完整的皮肤或开放性溃疡,可能伴有疼痛。它不仅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而且给患者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压力和医疗负担。如何通过有效的预防措施和正确的临床护理将压力性损伤的发生率控制在最低水平,就是造口伤口失禁专科团队的目标。

在本次活动中,工作坊核心成员李丹为大家讲授了《压力性损伤的预防与护理》,介绍压力性损伤的防护,并与学员郭颖超一起将平时工作及护理中容易发生的错误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进行了展示,并为学员们讲解了新型敷料的使用方法及技巧。

图片

工作坊组长冯利则通过真人示范,向学员们讲解了正确体位摆放的要领,学员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各种卧位下的压力和剪切力,更加直观地掌握体位摆放的要领。

活动中,学员们各抒己见,激烈讨论。护理人员不仅是压疮预防的实施者,更是压疮预防的宣传者,传播压疮预防知识让更多人远离压疮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临床护理人员压力性损伤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实践操作技能。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耐心、细心、充满责任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

近年来,造口伤口失禁小组在院内广泛开展了压疮预防和护理科普活动,为住院压疮风险患者送上专业的压疮防护知识和技能,提高压疮预防的认识和照护能力,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医院造口伤口失禁小组成员中有省级造口伤口失禁专科护士2名,承担医院造口伤口失禁会诊治疗指导及疑难问题会诊工作,多例难愈性压疮得以治愈。门诊伤口护理中心有了专科护士的加入,带去了慢性创面治疗新的理念和技术,大大缩短了慢性创面的愈合时间,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及社会效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