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春分:养肝明目,来一杯枸杞决明菊花茶

[ 医疗新闻 ]    
2023
03-22
09:25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此时,岸柳青青,草长莺飞,小麦拔节,到处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春分一到,雨水就明显增多,气候温和,阳光明媚,此时是早稻播种的时节。

《黄帝内经》曰:“二之气,阳气布,风乃行,春气以正,万物应荣,寒气时至,民乃和。”《素问·骨空论》指出:“调其阴阳,不足则补,有余则泻。”中医认为春天肝气易升,易动,肝阳耗用较大。肝脏主疏泄、喜条达,以通为顺,如果肝气不舒,人体气血运行便会紊乱,引发肝郁不舒、烦躁、易怒、焦虑、食欲不振等等这些症状。此时不妨喝一杯枸杞决明菊花茶。

枸杞决明菊花茶

【配方】枸杞子10克,菊花3克,决明子10克,一起水煎代茶饮。

【功效】菊花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枸杞子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决明子能清热明目、润肠通便。此花茶能清肝泻火、养肝明目、降压降脂,一般适用于肝肾不足、精血亏虚、不能上荣于目所致的目暗昏花、视物不清、迎风流泪及肝阳上亢所致的头晕、目眩、耳鸣、面红目赤、烦躁易怒、夜寐不宁等症状,或用于热毒内盛、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余热未清等。

【禁忌人群】脾虚泄泻或脾胃虚寒者、孕妇、低血压人群及风寒感冒期间不可饮用。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