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甲流来势汹汹,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门诊足浴方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 医疗新闻 ]    
2023
03-10
10:19

近期甲流来势汹汹,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患儿人次屡创新高。患病的孩子反复高热,未感染过的孩子家长亦是担心会被感染。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中西医结合门诊通过辨证论治,为孩子量身定做足浴方。针对发热患儿开具“退热足浴”贴,为提升孩子免疫力开具“防感扶正足浴”贴。

中药足浴是一种中医传统外治疗法,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通过药物刺激足部穴位,经皮肤渗透、吸收和经络传导,输布到人体脏腑组织,达到疏通经络、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的目的。

小儿中药足浴法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其有邪者,渍行以汗”的记载。医院儿科中西医结合团队,以荆芥、柴胡、石膏等透散表热、清气分之热的中药为基础方,根据中医辨证,为孩子开具适合的“退热足浴”配方,同时指导家长为孩子做简单退热穴位推拿。

以石菖蒲、苍术、黄芪等芳香化湿、祛风散寒、益气固表的中药为基础方,根据中医辨证,为孩子开具最适合的“防感扶正足浴”配方,助力孩子早日康复、提升体质。

足浴适合年龄:2周岁以上。

足浴使用方法

01医生通过辨证论治,开具中药方。

02将上方中药加水浸泡30分钟,煎煮20分钟后,取煎液加凉开水调节温度为37~40 ℃,置于专用足浴盆内。

03孩子取坐位,双足浸泡药液中,药液以浸泡过足踝为佳,加盖大毛巾以保持温度,每次足浴15~20分钟,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04足浴后立即擦干并注意保暖,每日或隔日进行1次。

注意事项

不要用铜、铁、铝等金属盆。

注意掌控温度,避免烫伤。

足浴时间:最好选择餐后1-2小时。

有先天性心脏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破损等人群,不宜进行足浴。

儿科中西医结合团队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中西医结合团队着力开展和推广小儿中医特色治疗,充分发挥了中医传统绿色疗法的优势,在防病治病的临床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临床疗效和社会效益。

门诊时间

儿科名医门诊:每周二上午

儿科中西医结合门诊:每周三上午

儿科专家门诊:每周五下午

儿童生长发育专家门诊:每周日下午

预约挂号方式

01手机预约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支付宝

浙里办

浙江健康导航 APP

02诊疗平台

“浙江在线”

guahao.zjol.com.cn

“浙江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

www.zj12580.cn

03电话预约

114、12580、96365

04院内现场预约

自助机预约

诊间预约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