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致敬萧然“她”力量!萧山区中医院急诊科获“萧山区三八红旗手(集体)”光荣称号

[ 医疗新闻 ]    
2023
03-09
09:19

Image

3月8日上午,在致敬萧然“她”力量——萧山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表彰大会上,萧山区中医院急诊科获“萧山区三八红旗手(集体)”光荣称号。

萧山区中医院急诊科

Image

有这么一群人,她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冲锋在前,他们就是萧山区中医院急诊科,一支由33名女性、7名男性组成,平均年龄30岁的急先锋队伍。她们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冲锋在前,情暖病患,走出一条巾帼不让须眉之路。

守住最前线,她们拼足了劲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敢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职业精神的召唤,成了她们行动的指南。

2022年12月,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新一波疫情突如其来。在抗疫的最前沿,急诊科成了挡在最前面的那道防线。从去年12月中旬到今年1月初,院前接收病人1000余人,抢救插管50余人,心肺复苏40余人,送住院250余人,输液室输液每日平均350人,换瓶1200次,工作量较平时急剧增加5-6倍。而40余名医护人员,90%以上都“阳”了。

Image

高烧、咽痛、浑身酸痛,护士们都出现了症状,但面对汹涌的病人潮,她们咬牙坚持,打气鼓励,相互支撑。倒下一批就再上一批,硬是把这场生命抢夺战给扛了下来。护士长身先士卒,不幸“中招”后,低烧发冷,但她根本没时间去休息,忘记了家中还有2个娃,每天泡在科室里。

Image

“我感觉我身体还可以,所以我们俩先来了!”黄钶婕、沈燕娜发热38多度,休息了一天感觉有所好转后又前来支援。“不好意思,我多休息了几天,对不住你们。”反复高烧不退的钟玮琦,因为多休息了两天而感到自责。在科室微信群里,“我去顶班!我今天只有低烧了。”“我也可以!你安心休息。”争先恐后,大家到科室支援。每个往前冲的、往上顶的人,没有口号、没有煽情,只有一份大义凛然舍我其谁的冲劲。

关爱患者 她们以情相待

急诊人是忠诚的白衣战士,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把党旗扛在肩上,以使命照亮责任,在抢救生命的最前沿,围绕“创伤、卒中、胸痛”3大抢救中心,凝练“6大”暖心举措,实行“5进”工作,汇聚成“生命急先锋,巾帼向阳花”强大的巾帼力量,年接诊量为9万人次,抢救危重症患者2000余次,5年中照顾“三无”病患300余人次,让冰冷的抢救室充满了人间的温情。

Image

工作中,她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三无”病患。面对这些特殊群体,护士们不怕累不怕脏,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紧急救护,主动担负其生活护理,还送吃送喝,让他们暂时有了一个避风港。

Image

就在上个月,救护车送来一位躺在路边的70岁左右的老年人,没有家属,无法言语。一番抢救后,他恢复了意识。在等待家属的过程中,护士们担心老人饿肚子,特地为他送了一份汤面。见老人不能自己进食,护士孔亚男还非常耐心地给老人喂面,仔细地帮他擦脸、擦手。老人非常开心,笑了:“谢谢你们,你们真好,和我孙女一般大。”几个小时后,老人的儿子急匆匆赶到医院,看到父亲平安无事,连连和她们道谢:“多亏你们,真是太感谢了,你们就是真正的天使。”

Image

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她们怀揣使命,奉献热情,走进福利院、走进农村、走进学校,把急诊的爱送到有需要的人的身边,为他们树起信心和希望。她们远赴贵州参加对口帮扶,慷慨解囊进行爱心捐助,让急诊科的精神在各个角落里生根发芽。

安全救护,她们先人一步

随着心因性猝死患者的增多,如何提高群众的急救意识,在黄金4分钟内赢得主动权?这成了急诊科临床工作之余的另一个命题。她们积极谋划,制定方案,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打一场“持久战”。

“急救小时代”应运而生。作为科室品牌服务项目,急诊科的护士们走进萧山多家学校、企业、社区,进行图文并茂的PPT宣讲和专业精准的现场示范CPR(心肺复苏),群众踊跃模拟练习,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社会群体掌握急救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提高群众自救和他救的能力。自2015年“急救小时代”至开办以来,累计培训群众2000余人,为提高群众的急救能力竭尽所能,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Image

Image

Image

2021年11月9日中午,一名60多岁男子就餐时突然昏迷,接到求助电话的急诊科护士长和主任立即带着抢救设施飞速前往,与之前已就地在抢救的同事们一起奋力按压直至患者意识恢复。《人民日报》官微以“杭州超豪华医务阵容上演教科书式抢救”为标题进行了报道,萧山区中医院专业的抢救技术被广大网友点赞。“急救小时代”让急诊科尝到了的成功喜悦,也成为鼓励他们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Image

心系患者身,情暖患者心,急诊科每一天都在迎接压力和挑战,每一天都在与病魔争夺生命,每一天都在涌动人间暖流。她们团结,她们拼搏,她们无畏。在全科室的共同努力下,斩获萧山区党建大比武“巾帼向阳花”党建品牌专场比学活动二等奖、“精彩亚运 医心守护”突发事件医疗急救能力比武一等奖、G20国际峰会医疗保障人员院前急救医疗机构急救技能竞赛”团体第二名”等多项荣誉,先后获评“杭州市模范集体”、“浙江省百佳优质服务窗口”、“杭州市绿色文明号”、“杭州市青年安全示范岗”等荣誉。而急诊科的同仁们则继续用他们充满韧性的坚强内心,宣告在保卫生命的战场上,不计得失前赴后继,守护生命必将战无不胜!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