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疝气不“善”,防治有道,这场义诊教您尽“疝”尽美

[ 医疗新闻 ]    
2023
03-06
10:16

图片

3月4日上午,浙江萧山医院外科党支部书记范志坤主任带领普外科10名医护人员,一大早赶到了广德小区,今天他们要在这里开展一场关于“腹壁疝”的健康教育义诊活动,迎接3月7日“中国疝气日”到来。

图片

范志坤主任科普讲座中

医护人员对小区的居民们进行了全面的讲解,科普了疝气发生的主要原因及防治手段,发放疝气健康教育手册,为群众答疑解惑、问诊查体。

现场一位大爷说:“听说过疝气,但不是很了解,今天真是涨见识了。”

图片

01什么是疝气

疝气俗称“小肠气”,特指腹股沟区的斜疝、直疝和股疝。患者站立时,腹股沟区会突起一个鼓包,尤其腹部用力时包块会增大,大多数人躺平后鼓包会消失。

疝气实际上是腹股沟区的腹壁深部筋膜层出现一个缺口,而筋膜表层的脂肪和皮肤非常松软无法抵挡重力,站立后腹腔内脏器自然而然就会因重力而向外、向下突出,人躺下后,内脏又会因重力缩回腹腔。

02疝气的病因

① 由于人体内有一些先天存在的或后来手术外伤等因素导致的薄弱区,比如脐部、腹股沟区或手术切口。

② 某些活动或疾病经常导致腹腔内压力升高,比如举重物或慢性咳嗽、打喷嚏;便秘患者用力排便;前列腺增生患者排尿困难;妇女妊娠;大量腹水或小儿过度啼哭等等,都可能逐步推挤腹壁薄弱区外凸而形成疝。   

03不同人群得不同疝气

腹股沟疝:比较多见于两侧腹股沟区,可进入阴囊,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男孩和老年男性最为常见,而且右侧比左侧多见。

脐疝:发生在肚脐,使脐内部呈圆环凸起,婴儿、儿童及成年女性比较常见。

切口疝:一般发生在之前外科手术切口创伤疤痕部位,尤其是伤口愈合过程中出现过长期咳嗽,伤口感染或液化等问题的病人,可能在外科手术后几个月或几年以后逐渐出现。  

04如何预防疝气

① 维持体重稳定:避免快速增肥或减肥,免得影响筋膜强度。

② 保护心肺功能:避免长期缺氧和贫血,影响组织强度。

③ 防治肝肾疾病:维持营养均衡,避免低蛋白血症。

④ 严格戒烟限酒:避免吸烟干扰腹壁筋膜中主要成分胶原蛋白的代谢。

⑤ 防治腹内高压:积极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便秘、前列腺增生、肝功能衰竭以及尿毒症导致腹水。

⑥ 锻炼应当适度:避免举重等高强度体育锻炼,包括工作中尽量避免突然发力搬运或负重。

疝气多发于老年男性,部分疝气可能症状不典型、不明显;有些老人因年老体弱、反应迟钝或对疝气认识不足而延误就诊,甚至到医院一般科室就医也常有漏诊,因此,需到疝气专科仔细问诊、体检,结合超声等检查才能早作诊断。

目前没有哪种药物可以治愈疝,彻底治愈疝只能通过外科手术。

05疝气治不治无所谓?错!

很多疝气发展缓慢,且没有明显症状,对生活和工作影响小,很多人误以为不必治疗。但疝气发展到严重时再手术,效果大打折扣;若突如其来发作再抢救,则发生并发症的概率会显著增加。

有些病人疝块不能完全回纳,胀痛加重,称为难复性疝,是因为疝囊和疝内容物发生了粘连,严重的甚至出现嵌顿性疝,平卧或用手推送肿块不能变小回纳,肿块紧张发硬,且有明显触痛,表明疝出的肠管或组织被卡压住了。如果长时间压迫血管或肠管导致局部缺血,出现肠梗阻、肠坏死等危险情况,会危及生命。

06疝气手术后注意事项

① 出院后注意适当休息,逐渐增加活动量,3个月内防止介入重体力劳动或提举重物。

② 坚持排便通畅,多饮水,多吃蔬菜等粗纤维食物,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以防便秘发生。

③ 积极预防和治疗相关疾病,如肺部疾患,前列腺肥年夜等。

④ 注意防止腹内压升高的因素,如剧烈咳嗽、用力排便等。

⑤ 遵医嘱按时服药,按期复查。

⑥ 若疝复发,因及时治疗。

图片

普外科 范志坤

主任医师

浙江萧山医院普外科一病区主任、中国NOSES联盟首届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小儿外科分会委员,杭州市医学会胃肠分会中青年学组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肛肠病专业中青年委员、浙江省抗癌协会委员。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肿瘤的微创手术治疗,同时在小儿外科方面有独到的造诣。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图片

普外科 贺利峰

副主任医师

浙江萧山医院普外科一病区(胃肠-肛肠外科)副主任。浙江省医学会肛肠外科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肛肠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杭州市抗癌协会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萧山区抗癌协会医学顾问专家。擅长普外微创、消化道肿瘤、腹壁疝以及肛肠科手术。尤其是擅长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结直肠癌根治术、阑尾切除术、各类疝修补术等手术。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