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总是咳嗽、手臂酸痛怎么办?找找手臂上的“尺泽穴”

[ 医疗新闻 ]    
2023
03-03
09:45

穴位是人体脏腑经络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人体穴位主要有三大作用,它既是经络之气输注于体表的部位,又是疾病反映于体表的部位,还是针灸、推拿等疗法的施术部位。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治疗咳嗽、肘臂痛等病症的穴位——尺泽穴。   

尺泽穴的功效与定位

尺泽是手太阴经之合穴,合穴是五腧穴中的一种,《灵枢·九针十二原》曰:“所入为合。” 合穴位于肘膝关节附近,脉气从四肢末端至此,最为盛大,犹如水流汇合入大海。因此经气由此深入,进而会合于脏腑的部位,用于治疗脏腑病变。

尺泽承前穴之经气,可以治疗多种疾病,也是常用的保健穴位之一。可以治疗肺的疾患,如咳嗽、喘息、气逆、咯血、善呕、胸胁满痛、肺痨等,还可以肺经所过的部位的不适,如肩脊痛、风痹、手臂不能上肩,肘臂挛痛等。因手太阴肺经与手阳明大肠经互为表里,还可治疗腹胀、绞肠痧痛、便秘等胃肠疾病。

图片

【定位方法】尺泽穴位于肘横纹中,肱二头肌腱桡侧缘凹陷中。

【操作方法】用拇指按揉尺泽穴,以酸胀为度,时间约1-2分钟。

专家简介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