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堵奶、少奶的痛谁能懂?月嫂也束手无策,这里却有妙招

[ 医疗新闻 ]    
2023
02-24
09:43

昨天,杭州市发布重磅消息将向多孩家庭发放“育儿券”。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表示想生的不在乎这些钱,不想生的理由却有千千万。比如产后的“堵奶痛”,有宝妈形容比生孩子还要痛苦,如何减轻堵奶少奶的忧伤,可以参考下面这个案例。

中医手法通乳+追乳

刘女士最近诞下一子,一家人非常高兴,然而月子期间新手妈妈刘女士却因为堵奶痛苦万分,奶量不足也只能委屈孩子先喝奶粉。前两次刘女士都是请月嫂阿姨通奶,那酸爽让她终生难忘。

图片

图片

产后一个月,刘女士到浙江萧山医院产后康复中心做检查时,得知中心有开展中医手法通乳,果断尝试后就像打开了新世界。通乳师温柔的手法,专业的科普,让刘女士少受了不少罪,直呼真是“神”一般的存在。

产后康复中心护士长徐婷婷说:“新手宝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由于喂养理念、喂养姿势、宝妈饮食不当等原因引起的乳汁淤积、乳汁不足、乳腺炎等问题非常普遍。中心顺应宝妈们的需求,开展中医手法通乳和缺乳追奶手法后,不仅解决了很多产妇因产后无乳、少乳、产后胀奶、乳腺管不通乳汁淤积等问题的困扰,还树立了新手妈妈们纯母乳喂养的信心,收获了很多好评。”

如何预防缓解堵奶、少奶

产后康复中心主任张淑珍提醒宝妈们,这样做可以预防和缓解堵奶、少奶问题:

① 如果奶水够吃,不要随便进补鱼汤、猪蹄、鸡汤等各种汤水,可以适当吃点瘦肉,汤补多了就易发生涨奶堵奶等情况。

② 产后三个月内的宝妈尽量少吃韭菜、香椿芽、海鲜等食物,特别是海鲜,妈妈吃了没有问题,宝宝肠道功能不健全,无法消化蛋白质,可能会引起湿疹、腹泻、呕吐、哮喘等过敏反应。

③ 花椒、茴香、八角、桂皮,腊肉、腊鱼、咸鱼,韭菜、茴香苗、竹笋、山楂、人参等都是回奶的食物,需慎吃。

④ 产妇需要按时休息,多喝水,注意饮食清淡,多吃绿色蔬菜水果,以免供大于求导致积奶;保持心情愉悦,避免着急上火,可有效降低乳腺疾病的发生率。

追奶五部曲

母乳喂养指导师刘医师介绍,追奶要牢记五部曲:一恒、二频、三效、四排、五松。

一恒:持之以恒的执行力。追奶是一场很艰辛的“战斗”,只有坚持到最后才会有收获。

二频:每天至少有10次的乳汁移出。乳房是工厂不是粮仓,只有宝宝吸得多,订单下得多,产量才会高。

三效:要吸出乳汁才有效。不能光让宝宝吸,但不去关注是否有吸出。

四排:每次喂完奶后要按压刺激泌乳。两手在乳晕处旁开向里面按压,可以在喂奶后挤2-3分钟。

五松:放松心情。如果太压抑痛苦,会抑制乳汁的分泌。

图片

浙江萧山医院催乳治疗地点:1号楼20楼健康促进管理中心

服务项目:少乳催乳,奶胀疏通以及哺乳结束后的乳房塑形,正确哺乳指导等。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