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藏汉一家亲!病房里,他们一起欢庆“藏历新年”

[ 医疗新闻 ]    
2023
02-24
09:43

“扎西德勒!”2月21日(藏历水兔年正月初一),在萧山中医院十五病区(脊柱矫形科)的病房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原来,这天正是藏历新年,是藏族最盛大的节日。为了让住院的西藏同胞们能在医院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年,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和护士长周国飞为他们举办了一场隆重的迎新派对。

图片

图片

“新年好!”病房里,李主任为他们送水果、递祝福,为藏族同胞送去诚挚的新年慰问,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医院的温暖和关怀。为了表达对医护团队的感激之情,西藏同胞们还用他们动人的歌声和美妙的舞姿,在病房里载歌载舞,可谓是藏汉一家亲,其乐融融。

图片

“非常谢谢脊柱矫形科的医护团队,是你们让我看到希望的曙光,谢谢。”索朗尼达激动地说。索朗尼达今年16岁,是一名孤儿。在他12岁的时候父母因病相继去世,留下了七个孩子,目前都由叔叔收养。

2岁多时尼达出现了视力下降,当时父母带他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说尼达得了一种叫马凡氏综合征的毛病,这种病导致了尼达的眼睛高度近视。因为医疗条件有限,尼达并没有接受正规的治疗。就这样,高度近视一直困扰着尼达,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随着年龄的增长,尼达还出现了脊柱侧弯、胸廓畸形,时不时被路人叫做“怪人”。由于心肺受压,每每行走一两百米,尼达都会感到呼吸困难、心慌不适,有一种窒息的感觉。加上从小胃口就小,不敢多吃,害怕肚子胀气不舒服,身高1米62的他体重只有42公斤,整个人瘦成一道闪电。不仅如此,作为一名学生,每到体育课的时间,想到自己不能像其他学生一样自由地奔跑在赛道上,不能畅快地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只能独自一人坐在教室里,尼达的内心十分失落与伤感。

“马凡综合征(MFS),俗称蜘蛛人症、蜘蛛指(趾)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结缔组织疾病。”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说,“像尼达这样的病人我们可以通过手术让他弯曲的脊柱变直。但是考虑到严重的脊柱畸形对尼达的心肺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压迫,肺功能差,这对手术来说难度非常大。第一关的麻醉就可能出现呼吸功能衰竭。”

越是困难越勇于克服。在挑战面前,全仁夫团队迎难而上。手术前,全仁夫带领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并制定了个体化的手术方案。由于颅骨薄、营养差,术中置钉难度非常大。术中的每一个动作都要求非常精准,置钉太深会导致颅内出血,置钉太浅就无法达到头盆环牵引的效果。

图片↑一期手术后,李伟主任正在检查肢体功能情况

2022年12月12日,尼达在全麻下接受了脊柱侧后凸头盆环外固定术,手术非常成功。现在的尼达每天带着头盆环支架在病区进行功能锻炼,为二期手术做好充分的准备。“虽然带着头盆环支架很不舒服,但是我一想到自己可以像姚明一样打篮球,可以挺直腰板做人,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我想变成一个新人,重新生活,继续好好学习,回报社会,感恩每一个关心我的人。”

图片↑李伟主任正在为尼达的妹妹进行检查

2月16日,尼达的妹妹德庆桑措也顺利入住了脊柱矫形科。今年只有10岁的小桑措长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5岁的时候父母发现她的脖子活动不灵活,当时没有重视,也没去当地医院就诊。随着年龄的增长,桑措的脖子越来越弯,同学们都叫她“歪头娃娃”。一次偶然的机会,养父跟全仁夫院长说起了妹妹的情况。“桑措的毛病可以来我们医院治疗的。”就这样,妹妹桑措也顺利入院,等待进一步的手术治疗。

图片↑ 兄妹俩正在和护士一起织围巾

2020年8月,受色尼区人民政府的邀请,萧山中医院医疗团队奔赴西藏那曲色尼,开展脊柱畸形筛查,目前已经有3批共26名患者得到医治。2022年11月,第4批陆续有17位来自西藏那曲的患者来萧进行手术治疗。他们中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54岁。目前,5位患者完成手术后康复出院,4位患者已全部完成手术准备出院,8位患者还在进一步治疗中。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