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学前教育专场丨萧山区“国家级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成果展示暨开发区片首届“课堂教学节”系列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2
01-13
09:57

图片

1月11日,萧山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成果展示暨“课堂教学节”研讨活动•学前教育专场在开悦幼儿园举行。本次活动由萧山区教育局教研室、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主办,开悦幼儿园承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区教研室副主任、学前教育教研员俞春云,省特级教师杨蓉,省特级教师、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总园长胡瑛,省特级教师、开悦幼儿园园长李阿慧等专家与会指导,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副主任瞿仲达、楼旭平,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学前教导处主任陈利、副主任任金迪出席,开发区片学前教育特级教师工作站学员及部分骨干教师参与。

图片

本次活动同步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活动全程由俞春云副主任主持。

致欢迎词

图片

省特级教师、开悦幼儿园园长李阿慧首先代表开悦幼儿园全体师幼衷心感谢和欢迎大家的到来。接着,抓住本次活动的关键词“思维”,以幼教人的身份作一定解读,借以抛砖引玉期盼大家在思想与思想的碰撞中,引发教育情感的共鸣,通过教育智慧的互通,达到教育理念的提升。

课堂展示

图片

杭州市教坛新秀、闻堰三江幼儿园华娟执教中班艺术活动《超级变变变》。华娟老师通过冬奥会开幕式上一段有趣的视频“超级变变变”,给予孩子充分想象、创造和自由表现的空间,在游戏的情境中,用扭扭棒为主材料创作小人来尝试表现运动造型,体验创作的乐趣,通过与材料的互动发展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区教坛新秀、世纪飞虹幼儿园俞春华执教中班数学活动《数字亚运》。俞老师以获得亚运会入场券为切入点,趣味化地带领幼儿进行闯关式游戏,在游戏中引发儿童的迁移性思考,使幼儿在感知模式(接受性理解)的基础上,尝试创造不同的模式(产出性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杭州市教坛新秀、宁围中心幼儿园熊雅静执教中班数学活动《猴子家族运动会》。熊雅静老师通过观察、比较等教学方法,先让幼儿发现猴子运动选手的不同特征。再在情景中通过问题“谁来吃那颗最大的桃子”尝试让幼儿按某一特征进行比较、排序,发现不同的排序会有不同的结果,体验数学活动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点评

图片

省特级教师李阿慧以《走进: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集体教学》为题对上午场三位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点评。李特充分肯定了三位教师的课堂表现,并从深度学习入手,结合集体教学活动体现的“六个有”逐一点评。

她提出,集体教学活动要在深度学习过程中,将点状的知识变成线状的知识,线状的知识变成面状的知识,最后慢慢变成网络状。孩子的主动意识、批判思维和高阶思维能力在深度学习过程中得到发展。

观点分享

下午场的活动首先由世纪博奥幼儿园副园长黄琦,浙师大附属萧山世纪时代幼儿园园长桂燕萍,市心幼儿园园长丁春燕三位园长分别从儿童发现问题、教师提问、思维可视化的角度对“儿童思维”和“深度学习”进行观点分享。

图片

世纪博奥幼儿园副园长黄琦做题为《学习,从发现问题开始》主题报告。她以幼儿园一日活动镜头下的幼儿在活动过程中发现问题入手,提出:深度学习的起源,从困惑开始;深度学习的结果,一定用于解决问题。儿童在过程中不断提出关键性问题,而深度学习在于问题的不断出现和不断解决的过程。

图片

浙师大附属萧山世纪时代幼儿园园长桂燕萍做题为《深度学习中的高质量提问》主题报告。她提出教师的高质量提问助推幼儿深度学习,并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的视角结合游戏案例向大家展示如何在活动中进行高质量提问,为现场教师在教与学过程中助推深度学习以新的启思。

图片

市心幼儿园园长丁春燕做题为《让儿童的思维看得见》主题报告。她通过三视角:动态地“看” ——借量化工具让思维看的见,形象地“画”——借创意表征让思维看得见,出声地“想”——借语言表达让思维看得见聚焦“思维课堂”,以《超级变变变》为例,生动形象为我们呈现儿童思维课堂是什么样子,如何让儿童从“现有水平”走向“潜在发展水平”。

专家点评图片

省特级教师、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总园长胡瑛对三位园长的观点分享进行点评,并以《咕咕哒日记》项目为例分享自己对助推幼儿“深度学习”的系统化思考。

首先,她以关键词“思维课堂”和“深度学习”为引,认为幼儿园的课堂“没有屋顶也是教室”。

接着,她从“问题是思维进阶的入口”、“提问是学习质量的关键”、“表征是成效核检的工具”分别对三场汇报进行点评。

最后,以《咕咕哒日记》项目为例分享助推幼儿“深度学习”的五策略:以积极情绪为动力;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评价反思为主轴;以实践操作为依托;以同伴合作为支撑。

专题讲座

图片

本次活动在浙江省特级教师杨蓉的专题讲座中落下帷幕。杨特引经据典,通过“思维气质”、“关键能力”、“5C核心素养”等关键词,展开对儿童为什么需要深度学习以及什么是深度学习的分享,并结合实例作项目学习的解读。

图片

最后,区教研室副主任、学前教育教研员俞春云以三个“一”总结整场活动:本次活动是一次成功的展示;活动给出了一种深度的价值导向;同时确定了一个后续的研究方向。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本次新型教与学模式试验区成果展示暨“课堂教学节”研讨活动•学前教育专场在开悦幼儿园圆满结束,在各位专家大咖、幼教同仁的引领下,每位教师都对“思维课堂”和“深度学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专家引领,团队共探,在“聚焦思维课堂,促进深度学习”的道路上,幼教人任重而道远,也将继续不断探索和前行。

据悉,此次活动面向 全区幼儿园同城直播,区内各幼儿园 组织教师集体在线收看观摩学习,区内外上线参会人数达到1.3万人次。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