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方红一行到萧山中医院调研“清廉医院”建设工作

[ 图片新闻 ]    
2022
01-13
09:29

1月11日上午,萧山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方红一行到萧山中医院召开2021年度清廉医院建设考核暨调研座谈会。萧山中医院医共体总院党委副书记王建岳、纪委书记张俊等领导陪同,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与座谈会。图片

“这个清廉园地很有特色,不仅将九项准则公布于众,而且有科室人员的签名承诺,自觉接受监督,比一般性的说教更生动形象,潜移默化,无声胜有声。”方红一行首先走访了部分临床科室,对医院清廉科室展示的清廉墙体文化表示认可。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观看萧山中医院清廉医院建设纪实片、查看台账、听取工作汇报后,考核组对萧山中医院在清廉医院建设上所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方红表示,过去一年,萧山中医院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清廉医院建设,纪委工作扎实有效,“越清廉越健康”氛围浓厚,出台的各项措施成效明显。各责任链条压紧压实,纪委监督执纪在广覆盖的基础上,又针对“三重”环节(重点部门、重点人员、重点岗位)进行精准性监督,数字赋能较好地体现了纪检工作的技术性。职工意识形态领域管控到位,正逐渐从他律向自律转变,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有了新气象。

图片

方红要求,清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新的一年中,中医院医共体要不断巩固清廉建设成果,提升凝炼创建经验,创新工作举措,以数字赋能清廉医院建设,建成“一张网”,有效落实闭环督查模式,促成服务提质、业务提速、决策提质。在制度建设、业务监督、清廉指数平台建设、医共体触角延伸等方面积极作为,尤其要结合区卫健局清廉医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打造具有“中”字气息的亮点品牌,推动医院业务高质量发展。

图片

清廉医院建设,我们这样做

2021年,萧山中医院医共体总院锚定“政治清明、干部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目标不动摇,以解决医疗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不断规范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制度流程,抓好重点领域监管,强化清廉文化宣教,深入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总院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医疗业务和清廉建设“三手抓、三手硬”,力争“三不误、三战赢”,积极稳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压实责任有举措

坚持四责协同,以责任清单、廉政谈话等形式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着力抓作风、明纪律,强调要驰而不息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加强药事管理,强化中药饮片合理使用;加强自查自纠,坚决查处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廉情分析与预警机制,领导班子每季度召开廉情分析会议,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以及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情况,研究季度廉情信息,作出必要预警,便于后续处置。

专项整治有力度

深入开展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风险排查、线索起底、案件查办、警示教育、制度建设等系列举措,坚决纠治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净化萧山中医院医共体总院政治生态、行业生态。首先以口腔行业专项整治和科研诚信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

廉政查房有特色

开展廉政查房,聚焦责任落实、风险防控、权力运行、廉洁行医、规范收费、合理治疗、工作纪律、制度执行、作风效能、满意度反馈等多个维度,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查资料、开展访谈、综合点评等形式,对查房科室的药品、设备、耗材使用进行全面分析,排查廉政风险,将纪检监察工作关口前移,着力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廉政风险重点科室人员的拒腐防变能力,打好“预防针”、扯紧“高压线”、敲响“廉政钟”。

风险排查堵漏洞

全年共梳理制定40余项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并汇编成册,为清廉医院建设强基固本。同时制定“五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实施办法、合同管理暂行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针对疫情散发形势,根据上级部门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医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堵住疫情防控漏洞,时刻绷紧防控之弦,针对督导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及时做好整改落实。

数“智”赋能有妙招

推进耗材管理精细化与耗材物流智能化,进一步完善SPD物资智能供应链精细化管理平台,在手术室、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室(DSA室)已建立二级库和智能柜的基础上,口腔科也已建立二级库和智能柜,目前实现耗材使用进入SPD系统运行。

监督检查增实效

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按照基础建设、政府采购、人事招聘等监督要求,今年已对有关项目进行梳理,参与监督、验收等40余项次,确保没有项目违规操作。并设立阳光接待室,室内配置全程录音录像设备,把供需双方交流置于阳光下。截至目前,已接待相关厂家48家,有力地保障了各项招标采购合理合规运行。

清廉文化有氛围

有机结合医院文化、行业文化,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形象生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在建设清廉文化墙、“九不准”漫画长廊、“青囊书吧”的基础上,在5号楼6楼设立“清廉医院建设廉政书画阵地”,将名家创作的以清廉为主题的字画进行展示,营造良好的清廉文化氛围;开展“阅清风·越清风”读书活动,促进党风政风和医风行风持续向善向上。制定印发推进清廉科室建设实施方案,强化清廉科室建设,有31个科室创成院级“清廉科室”。2021年在萧然清风网站上发布纪检监察工作新闻7篇,数量在全区卫健系统中遥遥领先。拍摄廉洁宣传片在萧山主要媒体播放,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