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这种春日美味 没煮熟吃多会中毒

[ 社会民生 ]    
2024
04-02
08:50

春天,总少不了尝鲜,香椿、春笋、马兰头、荠菜……这些都是市民餐桌上的美味。可是,在品尝“春季限定”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有些食材没有煮熟的话吃多了也容易让胃肠道“受伤”。

近日,萧山的章阿姨(化名)就因为多吃点荠菜进了医院。事发当天,章阿姨在野外看到不少荠菜,于是约上三五好友,来了一次春天的大采收。章阿姨说:“小的时候没得吃,能吃上野菜也是一件幸福的事,特别是这个季节,很新鲜的。”

挖完荠菜回来,她立马下锅做了一道凉拌荠菜,可是吃完人就开始不舒服,上吐下泻,肚子也疼得厉害。于是她来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表示章阿姨的情况属于急性肠胃炎。

原来章阿姨在给荠菜焯水时,怕煮太老了没有鲜味,煮得时间短了点,菜没有充分煮熟。本来准备的是一家人的菜量,最后家人没吃几口,她怕浪费把剩下的荠菜全都吃了,最终导致急性肠胃炎。

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孙春锋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像章阿姨这样因为吃野菜来看病的并不少,几乎每天都会碰到。我们食用野菜重在尝鲜,建议谨慎适量食用,烹饪野菜的方法也要注意,要先浸泡、焯水等,减少其中可能含有的毒素。食用野菜时,结合自身体质适量食用。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

此外,孙春锋医师提醒广大市民,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十分相似,容易误采误食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对不熟悉的野菜,不要采摘来食用,避免出现意外情况。就算是一些能够被食用的野菜,不容易被认错的,有些也含有微量天然毒素,比如蕨菜,如果烹饪不当或一次食用量过大也可能引起中毒。此外,长在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不干净的路边的野菜不要采;久放的野菜也尽量不要食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盛凤琴 通讯员 吴媛媛 杨璐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