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大众奶茶赛道 请少点“噱头”

[ 社会民生 ]    
2024
04-02
08:46

近日,杭州南宋御街一家奶茶店推出三位数的奶茶,引发热议。

这家店有两款奶茶,分别是168元、188元,对比15到30元区间的普通奶茶来说,确实高得令人咂舌。

之所以卖价高,也不是店主故意标高哗众取宠,而是茶底真的很贵,每斤茶叶要3万到5万元,一杯茶用四五克茶叶,成本就200元了。

对于店家来说,一杯茶卖不过200元,已经属于倒贴了。

其实,这家店还有很多20多元的奶茶可以选择,这两款三位数奶茶或许是老板的一次大胆试水,因为谁都弄不明白杭儿风的厉害,说不定能爆火的。不过这次,貌似杭儿风没刮起来,来点三位数奶茶的人并不多。

虽说奶茶是一年四季的生意,但夏季在望,水的生意总是特别好,所以商家找点噱头,也是情有可原。

不过,有些材料只有内行人才懂得欣赏,比如玩茶道的人才知道武夷山正岩古井水仙和牛栏坑肉桂的价值,也能品出它们与普通茶叶的区别。而让那些舌头没有训练过的市民来品,是完全品不出的。

茶是如此,咖啡也有点类似。之前,杭州一咖啡店曾推出一款咖啡,一杯200ml,4988元。咖啡店主理人称,生豆就要36594元/斤。而余杭区有一家咖啡店推出的一款咖啡更是惊掉了下巴,一杯售价13333元。据说选用的是巴拿马产的一批获奖咖啡豆,价格大约10万元一公斤。

茶和咖啡的“江湖”,在行内比拼的是精微口感,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两者只有大类的区别,几乎品不出小类的细微差别。由此,把这些高端高价食材放到大众消费市场上来,恐怕有点“对牛弹琴”或“焚琴煮鹤”之感。

因为,大众消费市场有自己的规则,符合大众消费心理价位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对于奶茶而言,188元奶茶热搜下设立的“你能接受多少钱的奶茶”投票结果,也验证了这个规则:经过1726位网友投票,选择“25元以上”的网友有36名,选择“16元到25元”的网友有369名,而选择“15元以下”的网友有1321名,占绝大多数。

由此可见,在当前的消费环境下,消费者对于日常饮品的消费已经越来越理性,不会盲目追求高价产品。商家想要长远发展,就要回归产品本身,特别是日常饮品类消费,更注重产品质量和口感,唯有优质的产品才能吸引顾客回头,形成良好口碑,使品牌能够持续发展。在奶茶界,追求颜值的风潮已经达到了顶峰,但注重食材性味寒热平衡还没有被重视,健康奶茶的细分赛道还未被开发,未来依旧有消费空间。

而高端食材需要找到高端消费小众群体,在特定圈层内营销。那些缺乏真实市场支撑的网红餐饮业态往往只能吸引消费者的新奇,而亏损和倒闭成为不可避免的结果。比如上海那家创下6200元一杯“天价”的网红咖啡馆在短短三个月内就走向了闭店,而深圳某饮品店推出一款一千元一杯的橄榄汁,因涉嫌虚假宣传被立案查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评论员 傅小慵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