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本周“烟雨江南”模式即将开启

[ 社会民生 ]    
2024
04-02
08:49

31.7℃的盛夏体验“下线”本周“烟雨江南”模式即将开启

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萧山人迎来了“体验版夏天”。在阳光和偏南风的助力下,周末的气温一路攀升,周六的最高气温足足有31.7℃左右,正午的太阳火辣得让人睁不开眼,各大商场里冷气开得很足,咖啡店里靠窗座位则是空无一人。

天气一热,夜晚小吃摊上的货品也随天气而变。3月初还是热乎乎的烤红薯,到了4月,摊位上已经变成清凉爽口的果切、凉面了。很多爱美的女士,一直到傍晚还戴着遮阳帽、穿着防晒服,“都说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我看没吃,清明就热得头发晕、腿发软!这天气,火力全开呀!”

常言道“清明时节雨纷纷”,临近清明,雨水也多了起来。早在3月29日,中央气象台便发出预告,2024年江南的雨季即将开启,江南、华南将进入多雨期。记者也从区气象台了解到,1日夜里,“暖气流+湿区”的暖湿气流组合已经来到萧山,默默为几场雨水蓄力。

据区气象台提供的气象数据,未来一周多雨,阳光告急。2日白天短暂的降水间歇之后,冷暖气流交汇,会带来一场持续时间比较久(2日夜里到3日)的雨水天气,以阵雨雷雨为主。雷雨时,部分地区可能伴有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到了4日,降水强度减弱,5—6日还有一场较强的对流性天气,这种“烟雨江南”的模式会一直持续到清明假期。

气温也是先高后低,起伏较大。1日到2日的最高气温可达28℃—30℃,有种过夏天的感觉;紧接着冷气团大军抵达,3日的气温骤降。冷风冷雨加持下,5—7日的最高气温会降至18℃—20℃,骑车上班的人们,长袖、风衣又能派上用场了。

值得注意的是,雷雨天气,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临近清明,市民们也要注意用火安全管理。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美琳 朱佳鹏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