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城市扩容须先解决停车难题

[ 社会民生 ]    
2024
04-02
08:43

两个月前,杭州城区总人口数突破一千万人,正式宣布晋升为我国超大城市。与此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早高峰被拦在停车场外等了10多分钟,杭州的P+R停车场,为什么车位总是不够用?”

“P+R”就是“停车+换乘”,指建设在地铁站店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又称为“驻车换乘停车场”。把私家车放在停车场,再换乘地铁。2015年初,杭州市推出停车换乘地铁半价优惠措施,只要在“P+R”停车并在一定时间内换乘地铁,可以享受停车半价优惠。

萧山目前有三处P+R停车场,分别是人民路萧山老电影院停车场、潘水停车场、湘湖停车场。以高峰时期人民路萧山老电影院停车场为例,周边除了有地铁人民路站,还有幼儿园、青少年宫,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源源不断,停车场出入口拥堵后便会导致道路拥堵。

未来,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为中心的杭州地铁15号线,以及快速联系南北两翼与中心城区的18号线等公交交通线路开通后,“P+R”优惠政策为市民们带来的用车需求将会只增不减。

不仅是“P+R”停车场,医院、商场、学校等公共场所的车位紧张问题也一直存在。这些地方通常是人流密集的区域,车辆停放需求大,但停车位却有限,导致车辆只能在周边道路上随意停放,造成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超前规划停车位,特别是将停车场向立体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立体停车场不仅能有效节省地面空间,还能大幅度提高停车位的数量,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停车场的规划与管理也是缓解停车难题的重中之重。地下停车场管理方可以采取错开出口与入口的管理方式,例如前门进入、后门驶出,停车场内部均采用单行线,做好标识,避免直角转弯处有对向来车,从而减少车辆堵塞,提高停车场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同时,还可以通过智能化手段,实时监控停车场内停车位使用情况,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停车服务。

除此之外,在方法上可以采取停车资源错时共享的方法。根据不同时间段和地点的停车需求,灵活调配停车资源。例如,对部分区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对外开放,下班后、上班前、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开放停车场,以便缓解周边医院、商场的停车压力。同时,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让“错时共享”停车服务更精准,让市民停车体验更舒心。

城市扩容过程中,解决停车难问题刻不容缓。这需要多方面、多部门的共同努力来解决。通过合理规划、科技手段和管理措施的综合应用,相信“车位难题”最终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评论员 李小玉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