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为建设宁静小区出台管理办法

[ 浙江 ]    
2024
03-28
09:38

打造“具有人间烟火气”的和谐安宁小区

浙江为建设宁静小区出台管理办法

杭州试点的万家星城用上了定向音响和噪声监测器

楼下的广场舞背景音乐声音太大、沿街商铺的叫卖声不绝于耳、机动车嘀嘀嘀喇叭乱鸣、周末一大早就听到邻居家装修的电钻声……住在小区,谁没有经历过这些情景?刺耳的噪音打扰了居民原本宁静的生活。

为了改变这些现象,还居民一个安宁的小区环境。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浙江省宁静小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正式印发。

如何成为“宁静小区”? 《管理办法》明确相关条件

“宁静小区”当然不是完全没声音,它是指通过噪声污染控制,声环境质量达标、居民满意度较高,能为居民生活居住、学习办公提供安静人居环境的小区。

成为“宁静小区”需要满足什么条件?《管理办法》中做了规定:位于城市1类和2类声环境功能区,小区声环境质量监测结果不超过所在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标准;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或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实际入住率不低于70%;周边无突出的噪声污染问题,不存在因交通运输噪声、外部经营性社会噪声、广场舞活动等产生的长期反复的投诉。

除此以外,《管理办法》还明确了关于宁静小区申报与建设、评审与命名、管理与复核以及保障与宣传等多方面内容。

比如宁静小区建设主体为居住小区业委会,鼓励委托物业公司或其他第三方机构实施。设置《浙江省宁静小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建设、评价工作的依据。建设单位对照《指标体系》进行自评,达到基础条件后可自行提出申请。

宁静小区建设实施期不超过1年,自评达标后,生态环境分局向设区市生态环境局提交评审申请。评审通过后,设区市生态环境部门或市美丽办授予宁静小区称号,颁发铭牌公布。省级宁静小区评选不定期进行,授予称号后公布。首次授予宁静小区称号的小区可获激励奖励。

宁静小区称号有效期3年,若存在噪声污染问题或影响较大的投诉事件,仍无法达到建设指标要求的,取消称号。称号有效期满后,可自愿申请复核,符合指标要求的,有效期延续3年。

用上定向音响和噪声监测器

万家星城试点“宁静小区”建设

作为杭州的试点“宁静小区”,拱墅区东新街道万家星城有不少“消音”好法子。

万家星城小区附近有1个广场舞活动点、两个大型商场以及100多家沿街商铺。人多、娱乐活动多,导致关于噪音的投诉也不在少数。

为了减少广场舞的噪音,小区内安装了“定向音响”。这个音响可以控制声音传播的方向,让声音定向在局部空间传播,声场独立且互不干扰。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定向音响播放音乐时,只有在广场上跳舞的居民能听到,旁边的幼儿园、小区书房和其他居民都听不到。定向音响使用时,安装在附近的两台固定噪音监测器也没有报过警。

除了这两台固定噪音监测器外,另外还有多台固定噪声监测器和移动噪声监测器分散在小区各个角落,开展24小时实时动态监测。这种设备通过对普通噪声自动监测仪进行提升,引入声源识别技术,可较好识别挖掘机声、喇叭声等一百多种噪声源,并通过360°摄像头,基本确定噪声方向。

当监测到附近环境声音过大时,监测器会自动向东新街道综合指挥中心发出预警信息。接到预警后,社区工作人员会上门劝导。如果劝导失败,就再派单到噪声职能部门处理,处理结果经指挥中心确认达标后完成全链条闭环。如此一来,就能实现从传统噪声信访“问题登记、5日办结”到目前“主动预警、1小时闭环”的巨大突破。

除了定向喇叭外,万家星城小区建设“宁静小区”还体现在方方面面:针对空调机组噪声,小区在空调外机加装了消音百叶;针对汽车驶过地下车库入口处带来的噪声,小区在地库入口排水沟处安装减震橡胶带;为了让居民们主动配合,小区制定噪声管理公约、发放宁静守护倡议书……

接下去,浙江将以万家星城小区为典型,探索有效管理模式和创新举措,加快推进宁静小区建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筱盼 记者 骆静怡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