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免费变收费 居民为何不反对?

[ 社会民生 ]    
2024
03-28
09:23

免费变收费 居民为何不反对?

便民服务融入慈善元素,小小3元既享服务又献爱心

“家里的剪刀有点钝了,今天来磨一下,花了3块钱;顺便又理了个发,也是3块钱。之前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现在虽然收费了,但听说这个钱是用来做善事的,我乐意出钱。”在工人路社区最近的一次便民服务上,刚理完发的张阿姨笑着对社区工作人员说。

自去年10月开始,工人路社区在每月的便民服务中融入了慈善元素,将之前免费的磨剪刀、理发项目进行收费,每次3元,所有的收入汇总到社区慈善工作站,为今后帮扶困难居民注入资金。

工人路社区由原大型国企杭二棉家属区转型而来,60岁以上的人群近1/3,不仅高龄老人多,困难群体和重病人员也多。社区每年都要向街道及政府部门申请慈善救助,且申请救助人数比例不低。能不能自己造血,为救助困难人群筹集资金?工人路社区慈善工作站成立后,党委书记顾芸就萌发了这个想法。

顾芸首先想到了社区一直在开展的便民服务活动,所有的项目都是无偿的,若是将慈善嵌入公益服务,对个别项目进行收费,这些费用直达社区慈善工作站的账户,主要用于本社区内的慈善救助人员及项目,既做到专款专用,也解决了以往大部分居民对于捐款用途和去向的担心。

从“免费”变为“有偿”,肯定会遭到一些居民的反对,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方式既能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慈善,营造公益慈善“人人能为、人人愿为”的良好社会气氛;又能不断拓展“慈善+公益”的深度和广度,让群众从“被动”变为“主动”,推动慈善文化紧密融入居民生活空间。

打消顾虑后,社区工作人员便积极行动起来,通过便民项目的选择、费用的制定、宣传海报、登记表格、公示流程等一系列的规划,让这个项目从理想慢慢变成现实。

2023年10月,首场慈善嵌入便民公益服务的活动正式开始,从理发、磨剪刀两个项目开始,均向居民收费3元,通过早期的宣传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说明沟通,第一场活动顺利结束,居民的反响不错。

其间,社区又链接资源,增加了剪裤脚边的服务项目。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居民对付费服务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张阿姨基本上每次活动都会参加,她告诉记者:“平时要想磨个剪刀还找不到师傅,现在既能在家门口享受服务,还能出钱献爱心,真当不错!”

就是这不起眼的爱心,汇聚进公益慈善的大池塘,也能产生阵阵涟漪。从第一场便民服务活动上收到12元爱心款,到最近一次收到105元,加上爱心单位、居民捐款,目前社区慈善站的善款已突破1万元。每次便民活动结束后,付费参加服务的居民便可以在社区张贴的爱心捐款公示表上找到自己的名字。“享受服务的您同时也在奉献爱心”,当这句口号成为居民的习惯,社区内的互帮互助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慈善只有起点,爱心没有终点。据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今后社区慈善工作站还将探索更多的方式,如慈善市集、慈善书屋等,真正改变传统慈善的“施”与“授”形式,把现代慈善公益属性融入其中,实现社区慈善自我造血,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温暖家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黄洁 陈霏斐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