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2个海绵城市项目成为全省“示范生”

[ 时政经济 ]    
2024
03-28
08:27

近日,我省公布了2023年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项目清单和2024年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备选项目清单,杭州市18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其中,我区奥体核心区景观工程、亚运村水系治理工程(亚运村及周边防洪排涝提升工程)两个项目成功入选。同时,钱江世纪城飞虹路小学和杜湖内河沿线整治一期,入选浙江省2024年海绵城市示范性工程备选项目清单。

以钱江世纪城奥体和亚运片区海绵城市建设为核心的“萧山区亚运海绵城市片区”,在2023年3月入选了全省唯一以海绵城市建设为亮点的城市更新示范片区。该试点片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探索打造绿色生态的城市更新示范片区,推动城市在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和水环境方面的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和效能提高。

我区以此为特色,打造出了优秀典型项目萧山区奥体核心区景观工程和亚运村水系治理工程(亚运村及周边防洪排涝提升工程),促进全区规范化、高质量、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其中,奥体核心区景观工程总面积约17.64万平方米。该项目因地制宜建设海绵城市,注重海绵城市功能与景观效果的融合,低影响设施类型丰富,统筹控制公园绿地与周边道路、市政雨水管网和河道水系之间的雨水径流关系,既保护和改善了城市环境,又提升了公共空间品质,让城市更好地“呼吸”,也具有较好的海绵城市示范意义。

亚运村水系治理工程(亚运村及周边防洪排涝提升工程)位于钱江世纪城与科技城交界处,钱塘江南岸、杭甬高速北侧,项目用地面积约72.9平方公里。项目将提升区块防洪排涝要求与城市开发建设相结合,通过“外排、内蓄、中疏”等工程措施,结合区域河网水位预降的非工程措施,提高亚运村及周边区块的排涝能力,整体形成大海绵体系格局,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目前,钱江世纪城飞虹路小学和杜湖内河沿线整治一期两个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以“小海绵+大海绵”的融合互存模式,发挥建筑、道路、绿地、水系等对雨水的吸纳和缓释作用,有效增强对雨水的滞蓄、净化和利用。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抓手,切实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实效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实现生态景观和海绵功能的有机融合,通过推动可持续、高质量的城市更新,让城市发展得更美、经济发展得更好、群众生活更美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韩杰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