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新雁”落脚 乡村振兴萌新绿

[ 社会民生 ]    
2024
03-25
08:32

在萧山区进化镇太平桥村的悬崖咖啡,春光正好,露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薛辰对着附近一块闲置的空地沉思。曾在文旅局资源开发科任职,参与过进化文旅资源调研,今年他的身份是太平桥村农村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进村半个月以来的工作和思考,让他坚定地相信太平桥村可以更好。

“近年来,太平桥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浮居、悬崖咖啡和露营基地等,原本平平无奇的村子变成了萧山进化的又一个网红村。但网红了更要抓住流量,目前我的工作重心就是尽可能引进新业态,在旅游业的基础上,把村里的闲置土地利用起来、老化的项目重新焕活。”薛辰说。

今年1月以来,新一轮市派、区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已经陆续进村入村,奔走在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质”思维。

因村派人因人定村

一个好的书记,可以改变一个村。人派对了,村子的变化就会日新月异。

瓜沥镇大义村,是萧山东片的鱼米之乡,自然资源禀赋突出,属于“发展潜力股”。考虑到陈振宇5年的财税和7年的巡察、纪检工作经历,处理复杂问题经验丰富,组织决定派他去驻村。

用陈振宇的话来说,驻村帮扶,要算好“几笔账”。“从专业的角度,帮村里算好经济账,做好开源节流,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村级收入;正值大搞建设时,算好廉洁账,不能村庄建设好了,干部倒下了。”

从3月8日第一天到村里报到至今,才两周。他已经迅速进入角色,摸排村集体的基本情况,筹划起从专业领域出发,为大义村打造相关“金名片”。

派谁去、派去哪里、怎么派?重点在精准。

“我是戴村镇成长起来的,对萧山农村有很深的感情,加上农业农村局的工作性质,让我对农村情况也比较熟悉。”区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陈碧君,如今派驻到义桥镇罗幕村。作为懂现代农业、乡村建设且有一定涉农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她把派驻村作为部门工作的联系点,正积极对接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等工作,也将一些(区内)优秀的案例经验分享到罗幕村。

按照“一村一名农指员”要求,市派、区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重点向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和工作任务重、治理难度大的村等进行选派,区级选派的党员农村工作指导员同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其他村由镇街结合联村工作选派,确保做到全区行政村派驻全覆盖。

一人派驻组团保障

在新一轮区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农村工作指导员动员会上,薛辰做出过承诺,要在任期内谋划实施1个以上惠民共富项目。“我想靠我的个人力量还远远不够,要跟‘娘家单位’借点力。”为此,他积极向派出单位汇报履职情况,琢磨着办上几场推介会,引介部分企业来村考察观摩,争取能实现企业进村、项目落地。

驻义桥镇云峰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杜黎炜,也在“借力”中开展工作。“驻村后,我就开始学着讲萧山话,学老书记做群众工作的经验,经常一起讨论最近村里的工作如何开展。最近我也在学习全国各地驻村第一书记的宣讲课,看一些优秀案例,这对我开展创新理论宣讲有一定的启发。”

“让指导员安心干事。”这是组织给出的有力保障。为了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工作的质效,各派出单位组建起了工作组,形成“一人派驻、全单位压上”的工作态势,让所在机关部门成为坚强的后盾。3月14日,区里还组织农指员们赴益农镇、瓜沥镇、靖江街道等开展实地调研,促进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

自萧山2004年启动农指员选派工作以来,农指员们在助力乡村发展上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果,新鲜的思维、新鲜的力量在乡村的土壤里结出新鲜的果实。“责任重大、时不我待。前几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的接力棒交到我这了,我必须发挥自身优势,把实实在在的问题解决好,做出群众满意的成果、组织认可的成绩。”陈振宇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美琳 通讯员 许微笑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