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今日入春 但仍需警惕“倒春寒”

[ 杭州 ]    
2024
03-11
10:12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1-15日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高于10℃,宣布杭州今天起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

杭州2022年的入春时间是3月1日,2023年是3月4日。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杭州入春最早年份是2007年,2月5日;最晚年份是1965年,4月7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都说春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杭城入春第一周的天气,担得起“美好”二字:晴天居多,气温回升。

非常应景的是,法喜寺里那棵500多岁的古玉兰开了,最近几天将是最佳观赏期。

我省多地携手入春

虽然杭州本周以晴天为主,但也不会极度干燥,因为有两次小雨过程给空气和土壤增加些湿度,一次是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有小雨,另一次是15-16日有间歇性阵雨。

杭州今天上午小雨转阴到多云,下午起多云,8-18℃。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浙南局部有中雨,下午起,雨水自北而南停歇,周二和周三,多云唱主角。

14日起全省云系增多,浙中南重新打开“雨水频道”,15日全省多云到阴打底,部分地区有阵雨。15日夜里到16日,受低层切变影响,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17日,部分地区仍有阵雨。

毕竟3月份了,哪怕雨水增多,也抵挡不住气温回升,浙江各地陆续迈进春天的大门。

继3月4日丽水、温州、台州入春,3月7日衢州、金华入春之后,今天杭州、嘉兴、湖州、绍兴携手走进春天。

气温方面,我省未来几日早晚气温不足10℃,而白天最高气温基本能稳定在15-22℃之间,除了13日,不少地区上演降温大戏。比如温州,预计12日最高冲至22℃,13日却直接骤降10℃,最高仅12℃,颇有点“乍暖还寒”的味道。杭州12日的最高气温,预计也要冲破20℃,13日最高气温会小幅下降到17℃左右,比温州要温和多了。

在此提醒大家,春季往往气温起伏大,甚至还会出现“倒春寒”,大家还是适当留两身厚衣服以备不时之需。

今天恰逢“二月二龙抬头”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二月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青龙节等。从节气上说,“二月二”处在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惊蛰、春分之间。我国南方很多地方开始进入雨季,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春耕开始。民间俗语“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我国与“龙抬头”相关的民俗活动很多,虽然各地风俗各有差异,但大多是围绕龙神信仰展开,人们在“龙抬头”这天祈龙消灾赐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据北京天文馆介绍,“龙抬头”的来源是天上星象的变化。我国古代,为了观测太阳、月亮以及五大行星在天上的运行位置,把黄道附近的天空划分成像星座一样的二十八个天区,称为二十八宿。二十八宿又分成四组,每组七个星宿,称为东、南、西、北四宫,也称“四象”,分别是东方苍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

早春之际,天黑后不久,苍龙七宿开始在东方地平线上慢慢依次升起,最先露出的是“龙角”,此时苍龙的身子还在地平线以下,所以形象地称为“龙抬头”。室女座中最亮的星角宿一代表龙的一只犄角,角宿一右侧的角宿二是另一只角。

二月二龙抬头之后,这条苍龙升起的时间越来越早,到了夏季,入夜后这条巨龙就会完整地呈现在南方天空中。进入秋天,苍龙七宿陆续在西方下落。冬天,苍龙则隐藏在地平线以下。

法喜寺500多岁的古玉兰开了

早春的杭州,有许多值得期待的“明星树”,上天竺法喜寺里超过500岁的古玉兰又是其中的“人气明星”,这是杭州年纪最长的玉兰树。

最近一段时间的橙友圈里,不少橙友都在关心它的动态,时不时就会传来实时花讯:“今天花苞长出来啦”“顶部有一小部分绽放了!”“今天它长这样,后天应该就是最佳观花期”……

昨天傍晚的时候,又有一位橙友发来最新消息:法喜寺古玉兰开了!

橙友张海浚说,自己是摄影爱好者,为了拍这株玉兰,他已经去过好几趟法喜寺了,“2月28日来过一次,当时还是含苞待放,今天(注:3月10日)早上8:00多我也来了,感觉到傍晚应该要开了。”于是,昨天下午4:00左右,他再一次来到法喜寺,发现玉兰花已经开出来不少。为了能拍到高处盛开的花,他甚至专门从家里背了一把木头梯子来。

毫不意外,这把梯子成了香饽饽,专门赶来看玉兰花的市民游客纷纷排着队找他借梯子来拗造型拍照。

这株古玉兰就在法喜寺客堂右手边的一处院子里,匾额上写着“五观堂”,这是僧人吃饭的地方。

整株树高超过12米,平均冠幅达7.5米,树冠如同一把张开的巨型伞盖,把整个庭院包覆其中。

目前,这株古玉兰刚刚盛开,接下来几天是它的最佳观赏期。洁白的花瓣与一串串红色小灯笼交相辉映,非常出片,相信很快就会刷屏橙友圈了。

据史料记载,我国最早的玉兰都是种在寺庙和皇家庭院里的。除了法喜寺这株“网红”玉兰之外,杭州其他寺庙里的玉兰也已经蓄势待发。不少橙友报料,杭州灵隐寺和径山寺的玉兰都开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余夕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