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买了千万豪宅居然被坑?手拿100万车位的业主不知如何是好

[ 杭州 ]    
2024
03-09
09:13

“小区一套房子售价千万起步,房子这么贵,没想到在充电这件事上那么麻烦。”

近日,杭州一豪宅业主李先生(化名)向潮新闻记者帮求助:新房去年11月份交付,今年年初想要在车位附近安装充电桩,去申请时才得知负二层是商业用电,不能向电网申请。

买房子前,李先生未被告知此事:“我们小区是住宅小区,我买的房子也是住宅,怎么我的车位用电却是商业性质?”

花100万买了两个车位

却不能安装住宅用电充电桩

“这房子当年销售均价68500元,算是知名红盘。”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地下车库分两层,负一层707个车位,负二层493个车位。业主获得的车位信息中,只有一则关于安装充电桩的提示:本小区地下室总计181个车位可申请安装充电桩(慢充),车位交付时经园区物业同意后,业主自行向当地电力部门申请安装充电桩。

摇到号,考虑到自住需要,李先生花了百万元,买了两个负二层的车位。

近日李先生想购买电车上下班,才知道小区地下车库两层用电性质不一样,负二层是商业用电,个人不能从电网申请安装电车充电桩。

记者走访地下车库,发现负一层不少业主在墙上、柱子上安装了充电桩,充电桩旁边是独立电表,指示灯亮起机器正常使用中。

负二层则“冷清”许多:尽管停放车辆里有电车,但墙上柱子上均没有安装充电桩。

地下一层充电桩 章然摄

地下一层充电桩 章然摄

地下一层安装了不少充电桩 章然摄

“负一层、负二层的车位统一价格销售,都是50万一个。”李先生说,购买车位时,房产销售不曾提起过两层车库用电区别。轮到他选号时,负一层有剩余车位,他图直梯近,弃选负一层选了两个负二层的车位。“如果事先有提醒,我肯定买负一层的车位的。”

李先生算了一笔账,负二层安装充电桩,因为是商用电,一个月要多付几百块钱,“这不是冤大头嘛?”

地下二层有电车,但却看不到充电桩 章然摄

地下二层有电车,但却看不到充电桩章然摄

同在负二层购买车位且有电车的业主组了一个“负二车位维权群”,群里有86人。

“我们多次和物业、开发商沟通多次,都没有下文。”李先生说。

物业表示已成事实

“暂时没办法”

就此事,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投诉情况她已了解,但暂时没办法。

该小区自交付之日起,已经是地下一层是住宅用电,地下二层是商业用电的情况。这是开发商的设置,物业无权也没能力去更改。

私人安装充电桩,正常流程是申请人准备固定车位产权证明、电动汽车购车证明、物业允许证明等材料提交给国家电网,上门勘察而后安装。

但车库如果是商业用电,情况不太一样,“目前地下二层是物业专电状态,如果业主想在地下二层安装充电桩,要去物业服务中心申请,按照商业用电缴费给物业。收费价格要比住宅用电贵一些。”物业经理说,除此之外,物业尚未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究竟当初卖车位的时候,开发商方面有没有尽到过告知义务?

记者也就此联系开发商,对方表示会尽快给回复。

此事的进展,记者帮将持续关注。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章然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