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不敢咳嗽,更不敢大笑 确诊“社交癌”的她真的没救了吗?

[ 杭州 ]    
2024
03-08
10:42

52岁的穆女士(化名)性格开朗,是个旅游达人,儿女都已长大且事业有成,退休后一直和小姐妹们相约游山玩水,她总是一群人中跑在最前面,笑声最爽朗的那个。但是近一年来,她渐渐不再出游,性格也变得沉默寡言。

“我不敢咳嗽,甚至不敢大笑,稍微不注意,下面就漏尿,总感觉自己一股尿臭味儿,喷再多香水也盖不住!”最近,在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的盆底专科门诊,她向医生说出了隐藏在心底的尴尬。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孙国权为穆女士完善相关检查后表示,她其实患上的就是“社交癌”,又称为压力性尿失禁。患者常常由于担心在公共场合不自主漏尿,散发异味而不敢参加任何社交活动,长此以往会导致患者出现焦虑、尴尬,不愿社交,极大影响患者的情绪,甚至演变为心理疾病。

孙国权根据穆女士的具体情况,采取了腹腔镜下的尿段中段悬吊术(Burch手术),将尿道重新调整回原有位置。

术后3天,穆女士顺利出院,漏尿情况得以极大缓解,结合阴道肌肉松弛的老问题,术后3月开始进行盆底治疗(低频电刺激+生物反馈治疗+盆底磁刺激治疗)。半年后,穆女士脸上恢复了以往的笑容,又可以畅游大好河山。

孙国权介绍,压力性尿失禁和很多因素相关。首先是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机能的退化,尤其是女性围绝经期及绝经后(45-55岁)容易出现雌激素减少,盆底肌肉的松弛,控制排尿的尿道括约肌功能减退,就如随着年龄增长,脸部肌肉松弛后容易出现皱纹是同样的道理。

其次是生育,怀胎十月,准妈妈一直都是负“重”前行,盆底肌承受极大的压力,产后未能进行专业盆底功能修复及锻炼,最终导致排尿等相关功能异常。

还有盆腔脏器脱垂,它和压力性尿失禁几乎是形影不离,子宫、膀胱、直肠的脱垂,会将本已风雨飘摇的盆底肌群彻底带入深渊,这些器官位置的改变,导致了压力性尿失禁的加重。

此外,肥胖也是导致压力性尿失禁的重要原因之一,肥胖在导致各种代谢性疾病的同时,也会增加盆底的负担,因此必要的减重,不但可以控制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代谢性疾病,同时也可以降低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当然,也有一定的种族和遗传因素,家族中此类疾病多发的女士更需要注意平时盆底的保养。

孙国权表示,“社交癌”并不可怕,女性需要正确认识它,切莫讳疾忌医,一定要将“难言之隐”告诉专业医生,及早就医诊治,在早期通过有效的治疗手段控制改善症状,减少手术干预。会阴盆底好比是女性的第二张“脸”,也需要长期呵护保养,才能从内而外,焕发青春活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