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咳嗽多痰,久治不愈!“雾”里看“化”知多少?带你了解雾化治疗

[ 健康 ]    
2024
03-01
11:40

“医生,我喉咙痛,痰咳不出来!”

“医生,我咳嗽一周了,咳得晚上睡不了!”

“医生,我咳得胸口疼!”

“医生,我咳得感觉要把肺咳出来了!”

……

冬春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很多家庭成员一个个轮番中招,甚至很大一部分人轮流跟各种病毒过招。喉咙痛、咳嗽、咳痰、咳到胸痛、咳到背过气,症状一个接着一个。在就医的过程中医生常常会建议进行雾化吸入治疗,而且现在很多家庭都自备了雾化机。但在雾化治疗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误区,导致治疗效果大打折扣。那么在雾化治疗的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萧山区中医院呼吸内科美小护为您答疑解惑。

什么是雾化吸入治疗

雾化吸入治疗是指将药液通过雾化装置吹散成细小物粒,通过口鼻吸入以达到抗炎、解痉、止咳、祛痰等治疗目的的一种方法,具有操作简单、用药量少、见效快、全身不良反应小等优点,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优势手段。

雾小花

任何药物都可以做雾化吗?

美小护

我国上市的雾化药物包括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支气管扩张剂和黏液溶解剂。具体药物建议遵医嘱使用。不推荐非雾化吸入制剂用于雾化吸入治疗。非雾化吸入制剂的药物颗粒无法达到有效雾化颗粒的要求,无法经呼吸道清除,可能会沉积在肺部,从而增加肺部感染的发生率。

雾小花

雾化吸入的时间越长越好吗?

美小护

雾化吸入时间控制在15-20min为宜或在此时间内雾化面罩内不再出现雾气即可停止。根据研究表明,治疗时间过长会导致呼吸道过度湿化而引起呼吸道黏膜水肿,气道狭窄,甚至导致患者呼吸困难。

雾小花

雾化吸入时什么体位都可以吗?可以躺着做雾化吗?

美小护

◆ 雾化吸入时最好选择坐位,保持上半身直立,不能取坐位的可以取半坐卧位,这样的体位有利于吸入药物沉积到终末支气管及肺泡。

◆ 避免仰卧位。雾化面罩紧贴于口鼻部,以保证药物的完全吸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 做雾化治疗时要将喷雾器垂直,以免药物倾倒或溢出,达不到足够的药量。

雾小花

雾化吸入哪个时间段最佳?

美小护

◆ 雾化前半小时避免进食,雾化前尽量清洁口腔分泌物和食物残渣,防止雾化过程中气流刺激引起呕吐。

◆ 夜间睡前可安排一次雾化,可减少迷走神经兴奋引起的刺激性咳嗽,利于夜间睡眠。

雾小花

雾化吸入装置用面罩好还是口含好?

美小护

◆ 口含式雾化器,可使药物更多地沉积在呼吸道深部。一般尽可能使用口含式雾化器,但应注意避免唾液流入口含器内。

◆ 低龄或高龄患者、病情较重的患者无法进行口含可采用面罩式雾化装置。

雾小花

雾化吸入药液量加多少?

美小护

雾化吸入量少,吸入时间过短,无法起到湿化气道、改善通气效果;雾化吸入量过多,导致吸入时间过长,会导致呼吸道过度湿化而引起呼吸道粘膜水肿,气道狭窄。雾化药液量不应超过雾化装置说明书要求的最大剂量,推荐每次雾化量4-6ml为宜。

雾小花

雾化吸入后为什么需要洗脸、漱口?

美小护

◆ 雾化吸入后要立即用清水漱口,可适量饮水,减少咽部不适及药物残留,防止真菌感染。无法漱口的患者,可用棉签或漱口棒蘸水擦拭口腔。

◆ 面罩雾化装置吸入后应及时清洁面部,去除附在面部的药物残留。

◆ 雾化后注意查看口腔、咽部有无白斑的情况,发现白斑可能为真菌感染,需及时处理。

雾小花

雾化吸入装置能否重复使用?

美小护

◆要专人专用。

◆雾化吸入装置一般情况下可以使用10次左右(具体可根据说明书),反复使用会造成颗粒输出异常,影响治疗效果。

◆每次使用后雾化组件(药杯、面罩或口含嘴)进行清洁消毒并晾干存放。

雾小花

做雾化时还需要注意什么?

美小护

◆雾化吸入过程中检查雾化装置的出雾情况,查看气雾是否适宜,气雾过小,过大或不出雾都应及时寻找原因。

◆过程中注意观察面色、呼吸,防止发生窒息。雾化过程中勿将气雾喷入眼睛。在雾化过程中如出现急剧频繁咳嗽、喘息加重,出现手足抖动、肌肉痉挛、震颤等情况应立即停止。进行观察,待情况缓解后再评估是否继续。

◆雾化后可刺激患者咳嗽,及时翻身、拍背,协助排痰,保持呼吸道通畅。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