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餐饮从业人员到底要不要戴口罩?区市监局回应

[ 萧民声 ]    
2023
12-25
11:27

日前,萧山网“萧民声”栏目多次报道了关于餐饮行业戴口罩的情况。

此前报道:

后怕!萧山女子进入小吃店后发现……你介意吗?

买服务?别出去吃?萧山网友吵翻,这件事你怎么看?

萧山对于该情况的管理如何?记者联系到了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11.2.4规定,专间和专用操作区内的从业人员操作时,应佩戴清洁的口罩,口罩应遮住口鼻。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仅要求餐饮从业人员在专间和专用操作区必须佩戴口罩,专间和专用操作区是指为防止食品受到污染,以分隔方式设置的清洁程度要求较高的加工直接入口食品的专用操作间和专用操作区域(通常为冷菜间、裱花间),其他区域并无佩戴口罩的要求。

另根据《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第十六条的规定,小餐饮店(经营场所使用面积不超过50平方米)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按照规定进行健康检查,持有有效健康证明,并在食品生产加工制作、传菜、销售过程中佩戴口罩。

因此,对于餐饮从业人员是否需要佩戴口罩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定。

同时,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会借助日常线下巡查、“阳光厨房”AI抓拍等手段,依照上述规定对辖区餐饮从业人员规范佩戴口罩的问题加强监管力度。

“戴口罩”该成为餐饮业自觉吗?

口罩能给食品安全多一道防护线吗?答案是肯定的。

作为特殊行业,餐饮从业人员需要与食物、消费者发生直接接触,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成为病菌的“传递员”,就如前面采访中两位市民不约而同提到的服务员唾液问题——戴上口罩后,就从源头阻断了病菌的传播途径,可以避免这一类情况的发生。

事实上,戴口罩其实也是对餐饮从业人员自身安全的保护。餐饮业环境复杂,包括人员流动性高、后厨油烟大、需要处理的食材多等,从这一角度而言,口罩可以为餐饮从业人员自身建立起一道健康“防线”。

所以,餐饮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不仅是对食品安全负责,给消费者一份安心,更是为社会的公共安全减少隐患。

而让戴口罩成为餐饮业的“标配”,从目前而言,的确存在难把控、难监督的情况,依旧需要靠商家管理和个人自觉。但当人人都有这种“自觉”,商家把这种“自觉”列入管理,是否能唤起一个行业的文明意识,是否能更好地守护“舌尖上的幸福”?

科学佩戴口罩是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有效措施。从SARS事件到三年疫情再到当下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口罩带来的“安全感”早已刻入了市民的“DNA”。直至现在,走在城市街头,坐地铁公交时,依旧能看到诸多市民带着口罩。这是市民的自我防护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亦是城市文明的进步。

12月9日,国家疾控局发布关于印发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版)的通知,对应佩戴口罩、建议佩戴口罩、建议不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以及口罩选择和其他注意事项进行了规范。

在此特殊节点下,我们也呼吁大家,根据自身情况佩戴口罩,做好自己的健康“守卫人”。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