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买服务?别出去吃?萧山网友吵翻,这件事你怎么看?

[ 萧民声 ]    
2023
12-20
15:41

近日,萧山网“萧·民声”栏目报道了餐饮从业者不戴口罩的情况。(此前报道:后怕!萧山女子进入小吃店后发现……你介意吗?

报道发出后,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讨论。

有人认为,餐饮行业从业者应该佩戴口罩。

也有人认为,如果接受不了外面食品店不戴口罩,可以选择不出去就餐,毕竟在外用餐,总会有些顾客看不到的地方。

就此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鲍家俊告诉记者,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专间的从业人员以及专用操作区内从事现榨果蔬汁加工制作,果蔬拼盘加工制作,加工制作植物性冷食类食品(不含非发酵豆制品),对预包装食品进行拆封、装盘、调味等简单加工制作后即供应的和调制供消费者直接食用的调味料的从业人员应佩戴清洁的口罩。

此外,专用操作区内从事其他加工制作的从业人员和其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宜佩戴清洁的口罩。

他表示,如若市民想要进行举报,可以通过全国12315平台,或拨打当地12315热线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途径进行举报。


市民和业内人士这么说

对于餐饮从业人员是否应该戴口罩,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普通市民和业内人士,询问他们对此的看法。

“不会强制服务员戴口罩,但是会注意,尽量避免面对面交流。”黄女士是两个娃的宝妈,她告诉记者,对于服务员,她唯一的要求就是上菜不要讲话,以防止有唾液飞溅到菜品里,“现在餐厅花头劲多,上菜还有一大堆贺词,我会让他们不要说话,把菜放下就走。”

但戴不戴口罩,黄女士觉得这件事并不重要,“说实在话,我自己都做不到戴一天口罩,又怎么去强迫别人去带?设身处地想,他们戴一天口罩肯定也很难受。”她认为,既然选择出来吃饭,自己就要做好相关防护措施,“我会更多要求自己,这样也比让别人做什么轻松。”

万象汇某餐饮店开放厨房

工作人戴着口罩、帽子、手套做餐

爱探店的张小姐却和黄女士是相反的态度,“我觉得他们应该要戴口罩,尤其是连锁店。连锁店在商场居多,我作为消费者,除了味道以外,服务和环境也是我去选择这些店铺的理由,打个比方,吃火锅的时候,如果对方感冒还没戴口罩,把锅底端过来的路上咳嗽了,唾液进入火锅我也不知道。”

除了连锁店外,她对路边的“苍蝇小馆”持包容态度,“如果是苍蝇小馆,它本身卫生和服务就不是其本身的卖点,不戴口罩我觉得也算了,有的话会更满意。”

从事面店生意的胡老板则表示,从疫情开始,他们就把口罩作为必要支出算在成本里,定期给员工发放100个口罩,用完续补。

但他同时也表示,戴口罩的确是会给后厨员工带来一些不便,尤其是在夏天,“厨房实在是太热了,高峰的时候真是热到全身都湿透,口罩戴着又闷得不行。”此外,厨师试咸淡的时候需要把口罩反复摘下带上,十分不方便,“当然,戴口罩难受归难受,我个人觉得对减少吸入油烟等身体健康方面还是有帮助的,如果有口罩型号能戴的舒服点、透气点,就更好了。”

针对员工身体不适上岗的问题,胡老板表示,如果遇到员工发烧或身体不适,会让该员工请假回家,“毕竟我们也比较怕流感的。”

对此,你怎么看?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林青颖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