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博物馆 > 

文旅融合新地标! 国内首家印纹硬陶专题展馆亮相萧山

[ 博物馆 ]    
2023
12-04
19:17

印纹硬陶作为越地的一种典型器物,既印证了古越的兴衰发展,还体现了越地独特的风貌,是陶向瓷跃升阶段的产物,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12月4日,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印纹陶研究学术论坛在萧山区进化镇举行,国内首家印纹硬陶专题展馆精彩亮相。

▲国内首家印纹硬陶专题展馆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正式开馆

中国古陶瓷协会副会长陆明华,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赵勇,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卓军,萧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建中,副区长杨新程,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区文旅局党委书记袁勇刚,区进化镇党委书记顾欢军出席活动。

开馆仪式 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新程致辞。她表示,萧山是一片文化沃土、山灵水秀、人文荟萃。近年来,萧山区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持续深耕,此次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开馆,充分印证了萧山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上的创新活化利用,通过保护一个窑址、建设一个博物馆、规划一个遗址公园、带动一个乡村共富,激发萧山文化和旅游市场的主体活力,最终形成一条文旅产业带。

中国古陶瓷协会副会长陆明华先生高度评价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的成立,他提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茅湾里窑址是萧山作为中国瓷器发源地之一的实证。在中国的文化坐标系中,瓷器不仅是让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重要名词,更是中化文明矗立在世界文明之林中的一个重要标志。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凝聚着萧山文博人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既是萧山文博事业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萧山在陶瓷文化品牌培育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也将为全国印纹硬陶文化的展示、传播、以及研究提供新的平台。

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陆明华和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卓军为“中国古陶瓷学会印纹陶和原始瓷研究中心”揭牌。

活动中,博物馆还受捐了来自杭州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杭州市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以及热心乡贤的共计160余件非遗作品及文物,在丰富馆藏的同时让人民共享优秀文化遗产。

▲萧山区文旅局党委书记袁勇刚为浙江大捷品牌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杰颁发无偿捐赠“茅湾里”注册商标证书

▲非遗捐赠者代表

▲文物捐赠者代表

▲观众参观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

印纹印象 越陶越美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坐落于进化镇大汤坞新村,背倚蜈蚣山,西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茅湾里窑址,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印纹硬陶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是萧山吴越文化和陶文化的重要载体,它将推动茅湾里窑址的保护和传承,从而将这一国家级文化资源打造成为萧山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古陶瓷文化的窗口。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建筑美观大气,造型灵感来源于烧制印纹硬陶的龙窑和帝王冠冕。主楼梯巧妙地设置在场馆两侧,拾级而上,恰如龙窑依山而建。大厅宽敞明亮,一面超大冰屏播放着展览主题视频,二楼的屋顶花园增加了建筑的通透性,也成为大厅景观的一部分。

展览分为四个篇章,分别为“土与火之歌”“越风传四方”“越韵悠然”“萧然古越情”。处处藏着诗意,处处藏着古韵。展内还采用了如RFID、飞屏、体感互动等多媒体互动技术与诸多体验项目,让厚重的历史与前沿科技相互碰撞,为大家带来别样的体验。

活动当天,博物馆还开展了印纹陶研究学术论坛,中国古陶瓷协会副会长、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陆明华,复旦大学文博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建明,浙江省博物馆研究馆员王屹峰,原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馆员陈元甫等知名专家学者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成果和真知灼见。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地址为萧山区进化镇葛云飞路1199号,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其余时间免费对外开放。感兴趣的市民可通过“萧山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参观。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杜科慧 通讯员 毛剑勇 周建飞  

编辑:杜科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