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笑脸迎亚运 有你更精彩

[ 社会民生 ]    
2023
03-17
07:51

征集全城最灿烂的百张笑脸

笑脸迎亚运 有你更精彩

全城征集百张最灿烂的笑脸继续进行中

经历延期再重启,杭州亚运的脚步渐近,由萧山区亚运运行保障指挥部办公室主办,萧山日报、萧山区文明办共同推出的“征集全城百张最灿烂的笑脸”活动同步回归,请把你的灿烂笑脸发给我们,同时说说笑脸背后你和亚运的故事。照片要求画面清晰,黑白彩色不限,不得合成、添加,照片发送至“韵味萧山App—我的—报料”(记得填写姓名与联系方式)或拨打萧报热线82654321报名,也可以在“亚运在萧山”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发送“笑脸征集+姓名+手机号+笑脸图”。届时,我们将从报名者中随机抽取若干名幸运市民,送上一份亚运特殊礼品。

你的一笑,将成为萧山的最美代言。来吧,扬起嘴角,或阳光、或甜美、或童真、或搞怪……亚运因你的笑容更精彩。继续进行中。

14357983_xsrbhx_1678977107579_s.jpg

NO.65

社区民警吴声雷:

亚运安保无小事当好“皓平”代言人

■首席记者 蒋超

前段时间,杭州公安全新推出7款“警察叔叔”IP形象,“守辰”“飞虎”“杭行”“晓舟”“皓平”“小安”“加元”悉数亮相。在宣传片中,不少潮韵社区的居民一眼认出了熟悉的身影,“这不是我们社区的吴警官嘛!”沉稳勤奋的社区民警“皓平”出场时,正是由吴声雷本色出演。

今年年初,从治安大队“回归”社区,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民警吴声雷感觉又到了“梦想开始的地方”。多年前,作为社区民警的他,还常常“出现”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家经常看到的反诈民警人形立牌,就是他。

在吴声雷看来,民警和居民就是“鱼和水”的关系,“鱼儿”的鲜活离不开“水”的包容,正是抱定一颗朴实的为民心,他在社区里工作起来才“如鱼得水”。

作为社区民警,每天与辖区群众打交道是一项“硬任务”,怎么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则是一堂“必修课”。因此,治安+服务,一个都不能丢。既要保证社区的平安和谐,又要听得到群众的心声,为他们做好服务,基础工作自然少不了。

“事后亡羊补牢,不如事前有效防范。”这是吴声雷的工作准则。他根据辖区特点,组建工作团队微信群,每日发布辖区警情,定期召开警务通报机制,线上线下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公开了手机号、微信号。这样一来,他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电话,回复上百条微信,虽然时常忙得脚不沾地,但也挺充实。

前几天,正在对周边商铺进行安全检查的他突然接到电话,原来是合租室友闹了矛盾,想让他出场“灭火”。年纪稍大的租户喜欢早睡早起,年纪较小的租户喜欢晚睡晚起,两人生活习惯不一样,互相都觉得“糟心”。为了不让“小纠纷”成为“大隐患”,吴声雷通过仔细观察,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并让两人约法三章,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刚忙完,吴声雷又接到了反诈预警信息,辖区一名群众正在接听诈骗分子的电话,有被骗的风险!事不宜迟,他一边拨打当事人的电话,一边赶往其住所,总算在他转账前及时进行制止。“警官,他们说只要我再充值之前投资金额的50%,就可以再次激活我的资金……”面对这种冒充平台退款类诈骗,吴声雷对群众开展了反诈宣传,并叮嘱其切勿再次上当。

平日里,他还会积极发挥公职律师作用,为辖区百姓提供日常法律服务,开展专题法制教育课走进校园、工地、小区等活动,并协助企业解决劳资纠纷、工程合同纠纷,引导企业业主规避风险。

潮韵社区马路对面就是亚运场馆。随着亚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吴声雷的工作节奏也变得更快了。他常常会在场馆周边工地进行走访排查,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只为护航家门口的亚运会平安顺利召开。

14357977_xsrbhx_1678977068053_s.jpg

NO.67

体育老师赵建峰:

武术迎亚运和孩子一起成长

■记者王俞楠 通讯员 范盈

“狼烟起江山北望,龙起卷马长嘶剑气如霜……”随着《精忠报国》的歌声响起,在凤标小学的操场上穿着校服的近600名孩子,打起了武术操。弓步、出拳、推掌、转身……每一个动作整齐划一,还有孩子们响亮的口号声,打出了一天的精气神。

这套名为《满江红》的武术操,是凤标小学自创的。而这已经是学校自创的第二套武术操了。

“武术操的动作并没有特别难的那种,孩子们都学得很快。”操场后方,老师们也站成一排,和孩子们一起打着《满江红》,几名体育老师则站在略前方的位置,进行着示范。赵建峰便是其中之一。他一边打着动作,一边说道:“主要是训练孩子们的精气神。还有动作间‘哈’‘哈’的口号,喊一下也能释放压力。”

作为一名在凤标小学从教15年的老教师,赵建峰其实是和学校孩子们一起从零开始接触武术运动。

“其实很多高年级的孩子打得比我们老师好很多。”赵建峰表示,接触武术以来最难的一关就是柔韧性了。“我能记住动作标准,但是像很多需要一些柔韧性的动作比如压腿、劈叉之类的,就没有孩子们做得到位了。”赵老师黝黑的脸上突然有点泛红,笑着表示毕竟年纪大了,柔韧性练起来不容易。

虽然觉着难,但凤标小学的体育老师们仍积极地给自己加练。几乎每次学校武术队的训练,老师们都会到场。“像早上7点半到8点半是中段孩子们练习,下午2点45分到3点45分是低段孩子练习。”赵建峰说,老师们也都是一点点学起来,总不能落后了。

从广播操变成武术操,赵建峰老师表示孩子们的积极性明显被调动起来了。“其实很容易发现,做广播操,低年级的孩子会比高年级的孩子更认真一点,就是因为新鲜。”赵老师表示。自从2018年凤标小学引进武术教育后,学校就逐步开始推广武术操,并且多次推陈出新。“孩子们有兴趣,动作就会做得标准,才能真正达到锻炼的目的。”

不仅是武术操,凤标小学还及时跟上了爱国主义教育。如在大课间给孩子们讲岳飞等英雄人物的故事,通过宣传展板营造爱国主义氛围,利用国学诵读传承经典等等。

临近亚运会,凤标小学里的亚运氛围也是逐渐浓厚。赵建峰老师已经计划着在亚运会到来前,要给孩子们的体育课增加点亚运知识,如亚运会和奥运会有哪些不同的项目,一些不常见的体育项目竞技规则是什么……

“这是一场在家门口举办的特别的亚运会,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我也希望能抓住这个机会,带领孩子们用武术迎亚运,也带给孩子们更生动的亚运课堂。”赵建峰说道。


14357927_xsrbhx_1678977038455_s.jpg

NO.66

民间收藏家李方成:

用藏品记录时代变迁留住亚运精彩

■记者 何可人

走进新塘街道李方成老人的家,仿佛走进了一个“时光博物馆”,墙上、柜子里、箱子里,处处都摆放着他多年来从各地淘来的“宝贝”,有各种钱币、票证、勋章、画像、纪念品等,可谓琳琅满目。

“这些物件都是时代的记录,很有意义。没事的时候我就喜欢翻翻看看。有客人来的时候,我也会给他们讲讲这些东西背后的故事。它们就像是我的精神食粮。”老人笑眯眯地说着,满眼都是欢喜。

李方成,出生于1949年,经历过在生产队挣工分的生活,也参与过三期大围垦的战斗。2006年退休后,从小就喜欢收藏的他加入了收藏协会,也开始四处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淘回来各种有意义的老物件、纪念品,特别是红色藏品。“这些物件总能让我回忆起过去,忆苦思甜。”李方成说。

除此之外,每当有“大事件”发生,李方成也总爱用心去收集相关有纪念意义的物件。“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们萧山办过一届亚洲摔跤锦标赛,当时出了一批限量的比赛纪念铜章,我一大早就赶去排队购买了,花了我半个月工资呢!”李方成笑着说。

除了实物,影像也是李方成记录“大事件”的一种方式。在他家的一口柜子里,整整齐齐摆放着他多年来收集归类整理的近百本影像资料。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等的精彩瞬间都在其中。这些影像大多是他从网上一张张搜罗拷贝下来,再去洗出来的,虽然没有收藏意义上的价值,却被他视如珍宝。

“这些‘大事件’反映着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城市越变越美好。”李方成满脸振奋地说,“马上亚运会要到我们杭州萧山来办了,多么了不起啊!最近我也开始留意收集跟体育、亚运有关的物件、影像。我想通过收集这些东西,把这个精彩的盛会记录下来。若干年后,等我们的子孙后代回忆起来,都能为之骄傲。”

热爱收藏的李方成,也热衷捐赠。十年前,他就将自己收藏的各类票证、勋章捐献给了还在筹建中的杭州党史馆;十年间,他还将收藏的1000多件藏品捐赠给了区档案馆、区博物馆。不久前,他又向杭州党史馆(方志馆)捐赠实物191件。“国家给我的(退休金),我就通过资助和捐赠还给国家。”李方成常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令人动容。他说,希望通过捐赠,让自己的藏品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人见证历史,珍惜当下。


14357933_xsrbhx_1678977008801_s.jpg

NO.68

骑行爱好者李国仁:

“骑”乐无穷让更多人了解家乡风采

■记者 王俞楠 实习生 姚依萍

通讯员 曹雯卉

一个人一辆车,按自己的节奏,骑到自己想去看看的地方……这已经融入了79岁李国仁的日常生活中,每周总有几天骑行在路上。

“绍兴的兜率天宫你知道吗?我查了一下,大概30公里路,打算去看看。”采访当天,李国仁已经计划好了自己的下一个目的地。提到骑行老李更显得精神矍铄、目光炯炯。30公里的路程,对他而言只能算是短途,与出家门沿湘湖绕一圈差不多。

说起自己旅程最长的一次骑行——环青海湖,他还记忆犹新,“2018年10月份,带着还是小学生的外孙一起去旅游。当地租借自行车和骑行装备,沿青海湖环湖公路,骑骑停停,置身于大自然中感觉到辽阔致远的美。”

如今,老李特别喜欢骑车去附近转转。“空气好、环境好、路也好,萧山的乡村越来越美!”说起萧山的乡村美景,老李竖起了大拇指,“进化的欢潭、临浦的横一、戴村的佛山……都很棒。”

老李有记录的骑行路程已经累积到了一万多公里。钱塘江绿道、西湖、湘湖、白马湖……心态好,满眼都是风景!老李的手机里也留下了一张张的风景照,记录着自己的骑行旅程。

“骑自行车,不仅是一种健身锻炼,也是一次修身养性。”退休前李国仁是杭齿集团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为了安排好健康快乐的退休生活,选择了合适的运动项目——短途骑行,从开始的不熟练,慢慢坚持,骑行也成为了他热爱生活的方式之一。

退休后老李还加入了萧山游泳协会冬泳队,3次横渡钱塘江;去老年大学学习摄影,参加萧山金秋合唱团的演出。“团结互助,受益匪浅,回忆共处之情常怀感恩之心,遇见就是缘分!”

同时他也忠实履行党员的社会责任,积极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活动……“李工算是社区居民的老熟人了,他也总会利用自己丰富的学识,积极帮助社区向居民解释政策,做居民工作。”社工小曹说到。

"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李国仁表示,无论是青年人或中老年人都要以健康的心态,热爱生活锻炼身体,发挥正能量,迎着朝阳奔向辉煌。在亚运会到来之际,愿我们都成为萧山的靓丽代表,展现这个城市的新面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