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八八战略”20年主题展览 | 从“两张图”看改革 浙江高质量发展活力涌动

[ 浙江 ]    
2023
09-22
14:10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为浙江发展擘画了改革创新开放图强的宏伟蓝图。

20年来,浙江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不断以改革破题,激发经济创新活力。

继续走进《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从两张照片看浙江如何实干争先,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在大道之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大型主题展现场,两张时隔20年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照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今天买卖全球的世界超市义乌在20年前也曾遭遇发展的困惑。

一边是迅猛增长的出口贸易,另一边,受到县级市的权限制约,义乌许多涉外业务无法打开。进一步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2006年6月8日,习近平同志第8次来到义乌。就是在横塘村的这间简陋会议室里,首次全面阐述他眼中的义乌经验。

义乌市委宣传部原部长 陈秀仙:当时我听了之后非常振奋,也非常激动。他特别讲到,义乌的发展要靠改革, 才能够激发活力,才能够激活市场,才能够把民众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

展览上,这句“给成长快的孩子换上一件大衣服”的形象比喻,是习近平同志给义乌改革发展指明的道路。2006年11月,义乌开始试点强县扩权改革,省里一次性赋予其131项与设区市同等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换上合身的“大衣服”,义乌迅速打开了发展新空间。

夜幕降临,义乌宾王商贸区的异国风情街,不同肤色的人群穿梭来往,热闹非凡。疫情平稳转段之后,全球客商重聚义乌,全市登记外商同比一下子上升10多倍。

利比亚采购商 阿补都:已经定了五个柜子的货,质量和价格都很满意。

义乌市临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贾伟德·哈桑:我父亲在义乌做贸易,义乌市场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商品。

与此同时,一街之隔的义乌小商品城,刚刚向全球发布了“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品牌出海计划。

义乌市商务局党委委员 方建新:我们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激发市场的活力,我们要推动市场采购2.0的持续改革,来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持续地释放改革红利。

释放改革红利,激活发展动能。习近平同志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放在了“八八战略”的首位。进入展览的“精彩蝶变”篇章,这一份份文件、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讲述着浙江的改革创新之路。这是一封2003年习近平同志写给全省民营企业家的信;这20多枚废弃的印章背后,是浙江刀刃向内,不断将政府自身改革向纵深推进;这个持续迭代升级的浙里办应用界面,则见证着浙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便百姓办事、服务企业发展的最新探索。

展览观众 杨子杰:触动特别大的点就是有两个词,一个是改革,还有一个是开放。在浙江经济发展过程中,提供了很大的底气。

贝达药业董事长 丁列明:看了一些浙江发展的一个缩影,反映出我们浙江鼓励创新,重视人才,应该说对民营企业非常关心关爱的,这么一个营商环境跟氛围。

不久前,总投资25亿元的丹麦丹佛斯集团第二园区项目在海盐签约落户,预计3年达产,届时这里将成为丹佛斯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制造基地之一。这是18年里,丹佛斯第9次投资海盐。

丹佛斯集团全球服务部高级副总裁 托本·克里斯廷森:我们发现海盐整体的营商环境是非常好的,政府提供给我们各种服务。

投资、增资、扩产,持续加码的背后,是浙江不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浙江以改革破题,为发展赋能。今年年初,全省部署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眼下,各地正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通过提供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政策、人才、金融、科创等集成服务,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改革的力度,还体现在实打实的政策组合拳,为民营经济注入发展信心。今年以来,我省发布出台“8+4”政策体系;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全省个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最新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谋划提出了“3个70%”的要素保障机制,为民营企业搏击市场、闯荡世界,保驾护航。

浙江飞鲸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 杰:我们在创新方面每年有(产值)4%-5%的投入,主要的目的是把我们的产品创新这块做好。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藤也好,果也好,要长出去,到最后收获都会拉得回来,打造一个更加国际化的环境。

今年以来,面对外需收缩、内需不强等诸多压力,浙江迎难而上,以不断释放的创业创新活力,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38717亿元,同比增长6.8%,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8月,全省市场经营主体总量突破1000万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刚刚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上榜企业连续25年全国第一。

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精准高效推动“十项重大工程”,浙江将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勇挑大梁,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值班新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