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司法 > 

萧山区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行政执法“公述民评”活动

[ 司法 ]    
2022
12-02
17:25

今年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为宣传我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亮点工作,破解行政执法问题短板,提升人民群众法治建设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12月1日下午,萧山区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行政执法“公述民评”活动。

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区委副书记、区委法治办主任吴炜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晓东等领导出席活动。

全区各综合考评单位主要负责人、行政执法现场评议代表、第三届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第四届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代表等180余人参加活动。

区委副书记、区长姜永柱作“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主题讲话。他从“上接天线强统筹、围绕中心助发展、下接地气夯基础”等方面肯定了萧山今年以来法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以法治之力为萧山争当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保驾护航。并就下步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奋力谱写法治萧山建设新篇章。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要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区为主旨,奋力谱写宪法宣传教育新篇章。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明确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创新宪法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让法治成为人们的真诚信仰。要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提升全区公职人员法治素养。

三要坚持以高标准依法行政为目标,奋力谱写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要全面规范行政行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要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积极推进镇街法治化综合改革,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样板,扎实推进法治萧山“八大专项”建设,打造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

四要坚持以满足人民需求为导向,奋力谱写法治建设满意度新篇章。要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创新普法项目,以盈二法治广场为标杆,因地制宜推进村社法治文化实体项目建设。要坚持法治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随后举行的行政执法“公述民评”活动中,区卫生健康局、规划资源萧山分局、瓜沥镇、义桥镇、宁围街道等5家单位行政负责人围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分别述法。

耕地保护、托育机构的监管、高层住宅小区防火救灾……活动现场,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法治监督员、社会公众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的24人评议代表团,向5家单位抛出了一个个行政执法的“老大难”问题,5家单位的负责人逐一进行了回应和解答,充分体现了行政执法部门的担当和责任,最后现场测评中全部获评“满意”。

杭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丹娅进行现场点评。

区委副书记、区委法治办主任吴炜炜向5家单位负责人交办了法治建设意见建议。

会上举行了第三届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聘任仪式、萧山区政府第四届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聘任仪式、萧山区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授牌仪式。

会上还发布了15个“法治强基”——萧山区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重点培育项目。

下一步,萧山区将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法治萧山”八大专项为抓手,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为萧山打造“八八战略”区域样板,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奋力展现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实习记者 郑彦杰 通讯员 萧司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