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本周高温重现 雨水返场!冷空气在补货

[ 杭州 ]    
2022
08-29
09:21

天气凉爽,不少市民到户外活动。 记者 夏阳 摄

几天时间,杭州像是从夏天进入了秋天。

上周二,杭州的最高气温冲到了40.2℃,在冷空气一次次的进攻下,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全天气温都在30℃以下。没有烈日的炙烤,没有高温的灼烧,大家终于体验到了凉爽的感觉。要知道,上一次最高气温在30℃以下,还是两个多月之前的事(6月19日)。

虽然天气日趋变凉,但气温依然有起伏。趁着冷空气补货的间歇,今明两天,高温可能又要冒头,最高气温在35℃左右。

因为冷暖空气的相遇,雨水也会返场,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请大家注意防范。

今明两天气温回升 雨水也将再次返场

“猝不及防的清凉”“初秋的感觉终于来了”……昨天的阵阵凉风,让很多人关掉了空调,橙友们纷纷在橙友圈发帖表达快乐的心情。

昨天上午8点,杭州气温在25℃左右,之后上升缓慢,截至下午4点,我市最高气温28.4℃,连续两天跌破30℃。

接下来,气温会有所反弹。杭州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副热带高压北抬加强,天气又将被热势力控制,最高气温在35℃高温线徘徊。虽然是热了一些,但对于经历了40℃酷暑天气的杭州人来说,这点热也是小场面。气温回升也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如今的副高已是强弩之末,8月31日起,在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将再度下降。

冷、暖空气相遇,少不了雨水的到场,30日-31日将有一次区域性降雨过程。和星星点点的局部降雨不同,这次的区域性降雨的影响范围更大,降雨过程仍有可能带来局地短时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即将结束高温

北方已经开始入秋

四川盆地、江南、华南等地的高温仍在持续,截至昨天下午2点,重庆又一次包揽全国气温实况榜前三名,其中北碚达到41.9℃。这可能是重庆今年最后一天气温达到40℃了,根据重庆市气象台预报,重庆今天将告别40℃,部分地区将率先迎来降雨。随着冷空气南下,各地降雨将增多,高温也将陆续消退。预计今天,四川盆地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下率先降温,8月31日江南一带高温也有望结束,到了9月1日,华南高温也将基本消退。

终结南方高温的同时,活跃的冷空气也让北方秋意更浓。目前,东北大部和西北地区多地已经进入秋天。其中东北大部入秋时间都较常年偏早,沈阳今年8月19日入秋,比常年9月1日提前了13天,哈尔滨、长春分别较常年入秋时间提早了9天和4天。华北等地,虽然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尚未正式来到,但早晚凉意渐显,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杭州历史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虽说离秋天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对于熬过一个苦夏的杭州人来说,提前感受到一些秋天的凉意,也是很舒服的。

今年第11号台风生成 对我国海域暂无影响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Hinnamnor;名字来源:老挝;名字意义:老挝一个国家保护区的名称)已于昨天(28日)下午2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下午2点钟其中心位于日本东京东南方约142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5.9度、东经149.3度, 8级(18米/秒),99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40-250公里。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轩岚诺”对我国海域暂时无影响,后期路径还有不确定性。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这个台风不仅名字不好念,路径也不好报,未来3天,“轩岚诺”西行为主,之后的情况,要根据台风强度、副高强度和形状、冷空气和西风槽的强度来判定。“轩岚诺”的最终剧本大概三选一,西行减弱、消散;西行后北上登陆日本;一路西行登陆我国。根据目前数值预报,登陆我国概率相对较大,9月1日前后是决定路径的关键期,我们静观其变,等待形势明朗。

板栗上市,黄山栾花开 一起捕捉秋天的气息吧

天气刚刚转凉,不少橙友就已经捕捉到了秋天的气息。

橙友“兜兜奶奶”在橙友圈发帖说,凯旋路上满街的黄山栾树已经慢慢花开,宛如黄金大道,真的超美。“从艮山西路走起,沿着凯旋路一路向南,黄花花、红果果,伴随着轻风拂过,一簇簇米粒儿大小的黄花争先恐后、扑扑簌簌地往下掉,迫不及待地给大地撒满一层金黄。”

在感知时令前线的菜市场,橙友们也发现,属于秋天的栗子上市了。橙友“Jerrymma”在古荡农贸市场发现,秋天的板栗已经上市了,“与夏天的莲蓬同框,像极了这几天的天气,一开太阳就暑热,一下雨就秋凉,荷花也还在微微开放,活色生香的菜市场”。

橙友“阿莲”昨天还做了一道栗子烧排骨,“栗子已经上市啦,菜场里带壳的12元一斤,剥壳的18元一斤,个头还挺大, 喜欢吃的有口福了。选新上市的栗子(剥了壳的),再买两根排骨,水烧开后把栗子倒入锅中煮一分钟捞出去衣,排骨用面粉水浸泡10分钟后洗净,用生粉腌一下,再用油煎香,加黄酒、生抽、蚝油、白糖适量、老抽少许,翻炒均匀后加水(水没过排骨),煮15分钟左右加入栗子,再煮10分钟左右转小火焖10分钟后收汁起锅装盘,非常好吃。”

说到栗子,你是不是已经开始想象,在微凉的空气中飘来糖炒栗子的温暖香气?和榨菜鲜肉月饼一样,这才是秋天的标配。眼下菜场的板栗产地多为云南和福建,一般用来做糖炒栗子还是河北的好,口感上更加香甜软糯。所以,每年街头的糖炒栗子要晚一拍才会出现,想要尝到秋天的第一锅糖炒栗子,大家还要再等等。

天气越来越凉,你捕捉到秋天的气息了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