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三大遗产的文化书籍送入100家“杭州书房”

[ 杭州 ]    
2022
08-27
10:11

“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杭州,不仅有享誉世界的自然风光,更有深厚浓郁的人文气息;坐拥西湖、大运河、良渚三大世界遗产和丰富的文物资源是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数量超百家、年接待读者超百万的“杭州书房”是她智慧的时代人文风貌。

当世遗文化遇上“杭州书房”,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昨天,“世遗文化,书香满城”——杭州市三大世界文化遗产联动公益活动在鼓楼旁的南宋书房正式拉开帷幕。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杭州三大遗产的文化书籍将被陆续送入全市百家“杭州书房”,供市民游客阅读,擦亮杭州世界遗产和亚运的文化名片。

三大遗产的文化书籍送入100家“杭州书房”

杭州世界遗产数量在国内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北京,折射出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江南忆”,代表的正是世界遗产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西湖。

启动仪式上,世遗文化金牌特使段心仪、刘俊、朱静静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见证沧海桑田的宝藏文物;两位特邀嘉宾——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姜青青和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书记、主任房友强,分享了杭州世遗文化和宋韵文化,解读了宋代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深入浅出的讲述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世遗文化进书房’活动在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的引导下,统一设计视觉形象体系,将三处遗产地积累的文化研究丛书送入全市100家‘杭州书房’,扩大和固化传播途径,共同渲染杭州厚重的世界遗产文化底蕴,更大程度上满足市民对遗产文化知识的需求。”市园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站在迎接亚运会、喜迎二十大的重要时间节点上,杭州在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大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加快打造一流历史文化名城”。世遗文化与“杭州书房”相向而行并成功牵手,共同打造市民家门口的世遗文化阅读角,将成为杭州这座“世遗之城”又一道亮丽风景线。

预计十月中旬完成全部书籍上架

“杭州书房”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文化会客厅”。

作为对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补充,其以阅读为圆心,让“杭州书房”链接更多的文化活动、提供更多的文化消费产品,建成融图书免费借阅、文化交流、文化消费、旅游咨询、互联网+文旅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综合体和文旅消费新场所,让市民游客在“杭州书房”体验到不一样的获得感、幸福感。

“杭州书房”建设的第三年,纳入了全市“文化兴盛行动”,目前已有百家“杭州书房”,无论是场馆总面积,还是日常活动开展总量,都相当于再建了一个市级公共图书馆。

据悉,书籍入库工作将在启动仪式后陆续展开,预计十月中旬完成全部书籍上架。

当世遗文化遇见“杭州书房”,将会把这份杭州独特的文化名片,传递得更加深远,让阅读世界遗产相关书籍在生活中随时随地可触可感,让更多市民了解“家门口的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莺 沈欣宁 记者 熊艳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