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57家,杭州的国家级孵化器都在哪里?

[ 杭州 ]    
2022
06-24
09:29

创新,还是创新。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即“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实现这2个目标,要突出五大工作导向,第一条,便是“创新制胜”。

浙江省再一次,把科技创新提上了重要位置。

6月21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杭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杭州要在“两个先行”中扛起头雁担当,以“城市之窗”展示“浙江风采”。

其中,要在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上展现省会担当。

如何率先打造世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

杭州提出了高水平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特色小镇等平台的任务。

前不久,科技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名单,浙江14家入选,杭州9家在列。

至此,浙江省“国字号”科技企业孵化器破百,一共有10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进入“国字号”备案名单,成为继江苏、广东之后,国家级孵化器最多的地区。

在浙江省跻身“国家级孵化器总量前三”的路上,杭州扛起了头雁担当。浙江省109家“国字号”科技企业孵化器里,57家在杭州,占了一半以上,连续9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杭州国家级孵化器都在哪里?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孵化器里的“尖子生”,入选需满足主体资格、场地面积、孵化资金、服务团队、在孵企业的专利和知识产权、在孵企业数量、累计毕业企业数量等7个认定条件。

每一年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并不仅是在给孵化器做一次排名,这背后的文章,是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加快科技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都分布在哪些城区?

高新区(滨江)14家、余杭区8家、上城区6家、西湖区6家、拱墅区5家、萧山区5家、临平区3家、钱塘区5家、临安区3家、富阳区1家、桐庐县1家。

我们制作了一张“杭州国家级孵化器生长地图”,可一窥城市创新版图。

74888592e19653259916f972881f21d9_tb_720_watermark.jpg

9b78353bcbb3fe1d366f1ed59c00b325_tb_720_watermark.jpg

高新区(滨江)位居第一的原因,或许正是其“打造全域孵化生态”的格局。

“登上六和最上层,钱塘江畔岭纵横”。

钱塘江北岸的六和塔,是杭州人非常熟悉的景点。钱塘江南岸与其相对的“六和桥”,是高新区(滨江)的老牌孵化器之一。

取名六和桥,意在投资者和创新创业项目之间,搭建一座像钱塘江大桥一样的桥梁。

现在的六和桥孵化器,早已不只是海创基地3楼的一个小空间,六和路沿线1.64平方公里,都是创业创新生态示范区。

2013年,海创基地又建起了一个名为“5050计划加速器”的孵化器,专门孵化高新区(滨江)的“5050计划”人才与项目。

2017年,5050计划加速器升级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桐庐科技孵化园,是桐庐县唯一一家国家级孵化器,位于桐庐经济开发区,距桐庐县城中心2公里、杭黄铁路桐庐站1公里。

目前,园区已入孵企业 52 家,包括大健康、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类企业。

孵化器孵出“科技金蛋”

杭州57家国家级孵化器的名字,你或许并不耳熟,但从这些孵化器走出的企业,很多都身怀创新科技,在所专注的细分领域里独领风骚。

江陵路上的万轮科技园,原来是一个自行车厂,2006年转型成为杭州第一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目前已培育上市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46家,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2家,准独角兽企业3家。

启明医疗,便是万轮科技园里孵出的“金蛋”。

訾振军在植入式医疗器械领域深耕20多年,启明医疗是他的第三次创业,对于选择在哪里创业,他十分谨慎。

落户高新区(滨江)的原因,是“因为滨江区政府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服务意识,以及整个滨江就是一个大孵化器的氛围”。

“公司刚起步时,滨江区方面就主动上门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了。”訾振军说,这种政府服务,是接地气的。

2017年,启明医疗的“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系统”获批上市,为国内首个自膨式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

文一西路1288号,海创科技中心坐落于此。

12000平方米的孵化器里,聚集着包括互联网信息、软件开发、智能制造、大数据、云服务等数字经济产业的多家企业。6年来,孵化企业超过800家,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

“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双重扶持政策叠加,让海创科技中心被很多人称为创业者的“梦工厂”。

2018年,B2B汽配采购平台“快准车服”入驻海创科技中心,3年后,销售额达到36亿元,如今已是准独角兽企业。

入驻海创科技中心,快准车服看中的正是园区的贴心服务。初创企业,几乎没有专人,也没有精力去摸清政策,孵化器把与之匹配的政策送到手,就相当于为企业打开了一个通畅的发展道路。

海创科技中心提供融资、人才、财务、知识产权、法务相关的“一条龙”服务,如果在园区窗口解决不了的问题,还将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突破“房东”的角色,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是孵化器能孵出“科技金蛋”的重要原因。

杭州孵化器破壳记

2002年上榜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是浙江省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很多从这里“毕业”的项目,如今都已经枝繁叶茂,比如中威电子、泰格医药、炬华科技等企业。

1990年到2002年,可以看做是杭州孵化器的破壳时期。

20世纪80年代,体制改革掀起了科技工作者的创业热潮。当时,孵化器建设也都还在探索期,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成为这个时期的孵化器的主要任务。

1999年初,浙江省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杭州高新基地和杭州市留学人员高新区创业园在高新区成立,这是浙江省第一个留学人员创业园。

2002年,华水芳也把办得红红火火的水泥厂关了,在高新区(滨江)的建业路边拿了80多亩土地,筹建华业高科技产业园。

“高新区要搞高新技术产业,漫天扬灰的水泥厂早晚是要被淘汰的,也是时候要转型了。” 这位水泥厂的老板,也在创业热潮中找准了转型之路。

20年来,华业高科技产业园里孵化出了许多信息经济明星企业,包括聚光科技、回水科技等。

2003年到2014年,是杭州孵化器建设的稳步前进时期。这期间,孵化器建设有了规范标准,杭州也被科技部认定为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2015年后,杭州孵化器建设不断提质升级,几乎已经没有孵化器只做“房东”了,而是和与企业、和人才一起成长,探索开放式市场化发展。

从为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到企业落地后,帮着操心工商登记、银行开户、投融资对接、项目申报等事项,杭州孵化器的不断升级,让许多年轻的创业者相信,在杭州,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1988年,杭州第一次提出“科技兴市”战略。杭州科技发展的30多年,也是孵化器星火燎原的30多年。

截至2021底,杭州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已有452家,就业人数139325人,在孵企业15297家,累计孵化科技企业企业32610家。

构建全市域全周期孵化链,打开“杭州就是一个巨大孵化器”格局,是杭州在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上展现的省会担当,也是杭州陪伴科技企业共同成长的情怀。

杭州国家级孵化器分布

滨江区14家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

杭州东部软件园

杭州万轮科技创业中心

杭州华业高科技产业园

华城和瑞科技园孵化器

杭州天和高科技产业园

“5050计划”加速器

高新汇·三维信息科技园

金绣国际孵化器

大华 江虹国际创业园

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园

杨林科技创业中心

杭州上峰电商产业园

杭州京安创科孵化器

余杭区8家

杭州师范大学科技园

杭州恒生科技园

希垦孵化园

杭州科创孵化器有限公司

海创科技中心孵化器

创鑫时代广场孵化器

未来研创园

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产业园

上城区6家

杭州市上城区科技创业中心

赛博(杭州)创业工场

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

智新泽地科技孵化器

浙宝科技孵化器

清创孵化器

西湖区6家

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

银江孵化嚣

颐高科技创业园

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

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

拱墅区5家

杭州市下城区科技创业中心

杭州天盛科创孵化器

杭州市拱墅区科技创业中心

乐富智汇园

杭州运河汽车互联网产业园

萧山区5家

杭州汇林农业孵化器

杭州湾信息港

杭州市信息安全产业园

传化国际科创园

杭州里士湖科创园

钱塘区5家

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器

中国计量大学科技园

浙商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

杭州和达创意设计园

正泰中自科技园

临平区3家

杭州余杭高新园区创业中心

医智汇创新工场

浙江省生物医药孵化器

临安区3家

杭州临安区科技孵化中心

临安区大学生创业园

青山湖银江孵化器

富阳区1家

银湖创新中心孵化器

桐庐县1家

桐庐科技孵化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 李前芳 通讯员 曾维启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