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消防 > 

“做坏事”想躲?消防无人机化身“福尔摩斯”

[ 消防 ]    
2022
05-11
17:38

“师傅,你自己烧的火,自己出来灭掉,我们已经拍到你了!”沉默几秒后,一个男子从山上冲了下来,三步并两步,抄起身边的洒水壶,迅速把火苗浇灭。灭火后,他挥手向天空中的无人机喊话,“不好意思啊,给你们添麻烦了”。这里发生了什么?男子又为什么要点火呢?

近日,萧山消防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风情大道萧山往临浦方向,木尖山隧道北侧的山上一直在冒烟,出现了明火,具体情况不明。接到报警后,分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萧山站1车、临浦专职队1车前往现场处置。

不到十分钟,消防人员就赶到了现场,依稀可见远处树林中有一黑影在穿梭。从无人机拍摄的画面来看,地上的起火源是一堆枯枝杂草,明显是有人堆积在此处焚烧。火势不大,周围的树木也与火源有一定距离,这是树林间的“一处空地”。

由于前往起火点的路线复杂,前往现场扑救将贻误战机,指挥员随即下令,利用无人机高空喊话,“逼迫”肇事者现身。“师傅,你快出来,自己放的火,快来灭掉。”无人机从上而下俯视,山林里的情况一览无遗,不一会儿,就发现了这位正在“躲猫猫”的大哥,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其实这个火不难灭,但是这种事有一就有二,比起灭火,更重要的是找到点火的人。”消防员汤灿杰告诉记者,“因为火势相对安全可控,我们也一直在现场,所以我们打算找到这个点火的人,让他自己来把火苗熄灭,这样也能让他印象深刻点,省得下次再干。”

灭火后,消防员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师傅,山林里不可点明火的,不仅污染空气,更重要的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即使你一直守在旁边,万一火势大起来,你控制不住的时候,你该怎么办?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负责任。”

“不好意思,我就是图个方便。”男子也挺不好意思,“确实是我缺乏安全意识了,不会有下次了。”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汤灿杰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