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邻居总爱在楼道空间堆杂物 怎么办?专家支招

[ 杭州 ]    
2021
12-07
08:37

昨天,快报关于楼道空间堆杂物现象的报道引发大量网友讨论。

网友“159××××7435”:楼道是公共区域,不可以擅自占用!万一发生意外,逃生通道就会不通畅,生命重要还是占小便宜重要?为啥大家就想不明白呢……

网友“小浣熊棵棵”:这种情况已经见怪不怪,在门口放鞋柜已经是常态了,还有垃圾、杂物。

网友“毛毛”:老小区情况尤其严重,前段时间我搬家,痛苦啊,每层都有拦路的,破凳儿、圆台面、畚箕、笤帚、花盆、纸板等,各色垃圾应有尽有。反映到社区,贴张告示走过场,无用,唉!

网友“爱喝奶茶的小恐龙”:物业太难了,小区有很多人在楼道堆放纸板,推电动车进电梯,真的隐患太大了,可有些住户就是不配合。


为什么很多人爱把东西堆放在公共区域?

采访中,有的业主表示,是因为家里空间不够,没地方放鞋柜,就放在了门口走道,“这是在我家门口,我觉得不会影响别人”。

有大妈说,孙子的婴儿车,轮子是脏的,拿到家里不卫生,放在门口最方便。

堆放杂物占用公共空间的现象,如何解决?

我们采访了社区、物业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他们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对策。


社区书记传授经验

发动热心居民当“楼道小组长”

拱墅区应家桥社区,辖区内有两个老旧小区,共三千来户居民。

社区党委书记金幼芬说,楼道里小柜子、纸板箱、报纸堆放的情况是存在的,但因为本身楼道空间不大,这种情况不算多。

“我们采取的方法,一是反复宣传公共空间的理念,你门口并不是你的地盘;二是强调邻里关系和互相关照,比如你放了东西,我们搬着东西走上走下会不方便;第三,强制性的工作我们还是要做的,比如个别住户长期堆放的,我们会采取集中清理措施。”

应家桥社区有200多个楼道,社工很难做到每个角落都巡查。他们采用了老小区的常规做法,发动热心居民选出“楼道小组长”。

新搬来的住户和租客,有时候垃圾放在门口没有及时处理。楼道小组长巡查到了,第一次就顺手带下来,同时告知他们一声。“有些人看到,年纪那么大的人帮我把垃圾带下去了,觉得难为情,下一次就会注意。久而久之,将心比心,情况就会改善。”金幼芬认为,要把工作做到位,得用法理、情感和强制办法,三管齐下。


小区开辟临时堆放点

原本舍不得丢的东西反而愿意丢了

很多物业人觉得,楼道堆放杂物是很难管、很棘手的问题。但中海物业想出了不少好点子,在实际工作中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中海物业杭州公司副总经理陈广辉说,他们的管家每天都会巡楼,如果碰到业主在楼道堆放杂物,会在门口张贴“温馨提示”,如果第二天还没有收进去,管家会再次发出提醒。

如果业主的确需要临时放置物品,他们会在小区架空层开辟临时堆放点,供业主使用。

“我们会做好标记,一般情况下放置期限是7到10天,到期会通知业主来取,不能长时间放置。”陈广辉说。

这个时间段,实际上起到了“断舍离冷静期”的作用。

“一些业主家里的旧家具、旧床垫,都堆放过。业主一时舍不得丢,就放在临时堆放点。很多天不在眼皮底下,业主反而下定决心要丢掉了。到期后委托我们丢掉的有不少”。


“城市性”需要时间去培养

物业应规范和引导居民行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王国枫教授认为,业主有时候也不是想占公共空间的便宜,而是习惯了由传统习俗沿袭下来的生活方式。“以前农村的自建房,房前屋后都是自己的,我们习惯了去利用这些空间。现在住在城市楼房里,楼道里空的地方,总觉得放点东西没什么”。

另外,人总是深受周围环境的影响。“社会学有一个‘破窗理论’,意思是说一个东西越破越不好,我们越不会在意。比如大家都堆杂物,那我也堆。但如果大家都很整洁,堆杂物的人反而会不好意思,担忧自己的公众形象受损”。

“我们考察发现,公共意识这方面,年轻人会做得更好一点,他们更能意识到‘公共区域是不属于我的’,也更愿意去维护这种公共区域的整洁和原貌,防火等安全意识也更强。”王教授说。

“社会学家沃斯讲过一个概念‘城市性’,就是当你进入城市以后,要适应城市的人口密集,你必须形成对他人更高程度的尊重。当你意识到公共空间不是你私有的,你占用会影响到别人,当你的‘城市性状态’培养到这个高度的时候,可能就会自觉把杂物拿回去了。”

王教授认为,对这方面的意识,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培养。物业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作为基层管理机构,物业在为全体业主服务的同时,也要起到规范和引导居民行为的作用。


物业物业 我有话对你说

@保亿物业

临平风景晨园小区

我们小区以前经常发生高空抛物的情况,后来物业给装了摄像头,扔东西的人一下子就少了。这一点我们小区物业做得还是不错的。

物业工作人员:感谢业主对我们管理措施的肯定。高空抛物这个问题其实困扰很久了,一开始我们在每个单元门都贴了提示牌,禁止抛物,但效果一般,很难完全避免。后来就干脆给每个楼幢都安装了高空摄像头,是正对着楼层、但不会拍到房间内部、也不牵涉业主隐私的,就是专门用来解决高空抛物这个问题,目前来看,情况好很多了。

@天阳物业

尚城国际小区

我们物业在宣传公示这方面做得不错,什么防火防诈骗、垃圾分类评比,都很多的,等电梯没事的时候看几眼,各种消息都不会漏。

物业工作人员:公告张贴这一块,首先是社区街道的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落实。然后是常规的物业费收支明细这些。还有垃圾分类,我们组织业主评比,每次结果都会在公示布告栏贴出来,这样做的效果就是我们垃圾分类也落实得不错。

@广厦物业

绿洲花园小区

我们这里虽然是老小区,但是宠物管理非常严格,遛狗必须牵绳子,也不能乱逛影响居民正常生活。这点我必须点赞。

物业客服部主管回复:非常感谢业主的肯定,在宠物管理方面,我们每个月都要宣传一次。发现有大型犬类,会上门询问,确保有犬证等合理合法的手续证件。其实除了我们物业的宣传管理以外,还要感谢业主们的高素质和高度配合,业主之间也会相互监督,发现有问题会立即联系我们去解决。

@绿城物业

绿城明月江南小区

我们装修的时候,物业帮了不少忙,进出也会打招呼,服务还是蛮不错的。

物业工作人员:我们会尽力去熟悉认识每一位业主,同时,因为小区内业主比较稳定,基本上都能认到位,这是我们对物业服务最基本的要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许晖 通讯员 刘颖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