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会试点集中供暖吗?考虑到季节特点和采暖需求 分户式采暖更适合

[ 杭州 ]    
2021
12-07
07:36

前不久,浙江海盐三个小区集中核能供暖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小伙伴关心:杭州是否有机会实现集中供暖呢?昨天,杭州燃气集团就该问题作出解答,并对杭州目前的供暖模式和情况进行介绍。

集中供热,是指由集中热源所产生的蒸汽或热水,通过管网供给一个城市或一定区域生产、生活所需热量的方式。

“集中供暖是一个很系统的工程,不仅能取暖,还可以保持湿度、洗澡、制冷,达到一个恒温恒湿的标准。”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服务发展公司总经理程超介绍,“像当前杭州写字楼、酒店、商业综合体,是使用了大型的燃气锅炉来进行集中供暖。萧山国际机场、丁桥医院、小和山绿色能源体验中心等地,则用到了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

不过,在小区方面还未实现集中供暖,难点到底在哪里呢?

记者了解到,2008年之前,杭州曾有杭州热电公司和热力公司两家进行集中供暖,主要是利用煤燃烧后的余热进行供暖,当时一百余家工商用户以及20个小区的居民用户,共约两万户用户体验到了集中供暖。但由于运行能耗高,长距离输送管网热损失较大,污染大,最后还是关停了。

有别于北方在城市规划阶段就对供暖管道、设备等进行了部署规划,南方城市在集中供暖方面面临着供暖周期短、集中供暖设施利用率低等问题。

“从去年开始,集团就已经开始和部分开发商接触交流,对小区集中供暖进行构思。”程超表示,如果要在新楼盘实现集中供暖,需要在小区设计之初就把这个部分考虑进去。

比如,一开始就要在小区内对锅炉进行选址,然后在住户的家中安装相应的设备、管子。同时需要规划雨污水管、自来水管、电力管、电信管、燃气管以及入户的热水管。

考虑到城市季节特点和居民采暖需求,杭州的居民还是更推荐使用地暖和墙暖等天然气分户式供暖方式,其中,地暖更适合新装修的用户。而墙暖基本不破坏装修,更适用于老房子或已装修的房子。目前杭州天然气采暖用户已达到11.4万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语嫣 记者 严佳炜 实习记者 熊依琳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