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最高气温都快20℃了 这是要重返秋天吗?

[ 杭州 ]    
2021
12-07
08:12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对于杭州来说,似乎恰恰相反,自12月1日入冬之后,天气持续晴好,气温逐步回升,因为寡雨,空气格外干燥。

不仅没有“大雪”的感觉,反而有点像是重返秋天。昨天,杭州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18.9℃,今天晴到多云,气温7-16℃。杭州市气象台说,接下来的几天,气温依然不低,最高18℃左右,甚至可能接近20℃。

连续多日平均气温高于10℃ 杭州入冬失败了吗?

还记得11月的冷空气吗?不仅次数多,还出现了两次“寒潮级别”的冷空气,杭州也就此进入冬天。不过,入冬之后,天气却似乎又开始“跑偏”,12月3日到5日,杭州的最高气温上升到16-18℃,平均气温也在9-10℃之间。

昨天杭州的气温更上层楼,早晨最低5.6℃,白天最高18.9℃,平均气温超过了11℃,加上天气晴好,有点回到秋高气爽的感觉。

预计未来一周,杭州都没有较强的冷空气影响,同时暖湿气流总体偏弱,基本上是晴多雨少的天气——11日前晴或多云,12日会下点小雨。气温有小幅波动,昼夜温差较大,今天气温7-16℃,早晨气温比昨天高,白天气温比昨天低。明天开始到周六,天空云量增多,气温继续回升,最低气温8℃,最高接近20℃。

在气象学上,入冬的标准指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按照目前的预测,杭州连续多天的平均气温将会高于10℃,难道月初入冬失败了?

对此,杭州市气象台台长郑沛群解释说,不是入冬失败。因为杭州12月1日-5日已经连续5天在10℃以下,且入冬时间与常年接近,没有超常年15天以上,不需要二次认定,所以12月1日是入冬了。同时,1日至5日杭州连续5天最低气温不到5℃,大家也应该感受到冬天的寒意了。

对于杭州来说,入冬之后,在没有强冷空气打扰的情况下,出现一阵晴暖的天气也属于正常现象。杭州市气象台说,从历史上看,杭州最冷时段是1月中旬到2月上旬,真正的寒冷还没有到来。

未来10天冷空气活动弱

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很多人想问,冬天的常客、隔三差五就要搞事情的冷空气,最近玩失踪了吗?并没有,其实今天就有一股弱冷空气抵达杭州,不过这股冷空气非常温柔,对杭州天气的影响不大。

受这股弱冷空气影响,昨天到今天,北方出现3-5℃的降温。其中东北降温幅度较为明显,部分地区降幅在6-8℃。黄淮、江汉等地气温也有小幅下降,郑州昨天最高气温18.7℃,明后天将降至9-10℃左右,短暂改变气温大幅偏暖的情形。不过,冷空气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影响不大,大部分城市最高气温在15℃以上,南昌等地还会达到20℃。

未来十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弱,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中央气象台说,过去10天,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偏高幅度达4℃以上;华南及新疆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偏低1℃左右。而未来10天,气温仍会偏高,预计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华北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高4-6℃。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也说,未来几天天气偏暖,很多城市白天最高气温,可以和常年11月上旬相当,其中就包括杭州——本周最高气温预计有19℃。

暖房改造、枯叶地毯、油汀…… 杭州动物园的小可爱很暖和

虽然最近天气偏暖,但早晚气温低,很多人穿上了棉衣、羽绒服。动物也一样,在杭州动物园,一些怕冷的小动物也开始花式取暖过冬了。保育员们给它们贴心准备的油汀、暖风机、地暖、保暖灯等设备,目前已经纷纷投入使用。

走进杭州动物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各个动物内室中亮起的暖黄色,这是给动物内室保温的灯光。去年冬天,环尾狐猴的家作为杭州动物园中的试点,率先使用了专用暖房。暖房样式漂亮、保暖效果也好,环尾狐猴们表示满意。有了之前的成功经验,今年保育员们再接再厉,给隔壁的邻居松鼠猴和领狐猴也安装了新暖房,它们终于不用羡慕隔壁邻居了。相比喜欢“扎堆”的环尾狐猴,松鼠猴和领狐猴更喜欢和同伴保有一定的距离,它们的暖房有分开的单间,方便它们自由组合。

杭州动物园里的枯叶也派上了大用场,它们变成了动物们的厚实地垫和游乐场。动物们习惯直接用身体感受世界,干燥蓬松的落叶能带给动物们接近自然的触觉感受。在气温降低的冬天,增加垫料的厚度,还能起到保暖的效果,让动物玩耍休息时更加舒适。黑猩猩是落叶的消费大户,谁让它们有一个巨大的室内活动场呢?地暖配合满地落叶,变成了一片巨大的暖床,让黑猩猩们在冬天温暖无忧。就像小孩子无法抗拒海洋球的魅力,对小黑猩猩来说,落叶堆也是它们的游乐场,有时在其中蹦来蹦去,有时又悄悄藏进厚叶堆中。

自带“皮草外套”的耐寒动物

现在一点都不觉得冷

薮猫和兔豚鼠的内室中,有黑猩猩同款落叶,走在上面沙沙作响,阻隔开地面的寒气。除了树叶外,薮猫还有油汀给室内供暖。小两口最爱趴在油汀上方的隔板上休息。在冬天里,暖暖地打个盹可是猫猫们的最爱。

兔豚鼠的取暖方式又有不同,保育员给它们准备的是保暖灯。暖黄的灯光温馨又保暖,看着就很适合躺着睡午觉。

细尾獴虽然也用保暖灯,但是它们内室的垫料选择又有不同。保育员为它们选择了柔软的细沙,充分满足它们好奇心旺盛,喜欢这里挖挖,那里翻翻的天性。

当然,还有不少是自带“皮草外套”的耐寒动物,面对低温有着天然的种族优势,杭州现在的气温,对它们来说完全不是问题。比如羊驼和小熊猫,它们有足够浓密保暖的毛毛,能帮助它们隔绝寒冷、保持体温。还有亚洲小爪水獭,它们对低温也有着很好的耐性,在个位数的气温中,照样下水畅游,披着一身湿漉漉的毛毛也活动自如。趁着好天气,不妨去杭州动物园看看这些小可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戴雯琦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