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区人力社保局实现重大集体劳动纠纷维权“跑零次”

[ 人社 ]    
2021
11-30
10:17

近日,萧山区人社局成功处置了某集团公司涉317名职工集体劳动争议案件。

该案涉及单位下属多家企业,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萧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在获悉该案基本情况后,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多部门联动会议10余次,主动分析研判风险隐患、研究部署处置方案,力争矛盾缓解“不激化”。在形成初步调解方案后,开启“一站式”快速处置绿色通道,派遣专门仲裁员前往属地当场指导,依托浙江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线上平台,引导劳动者通过线上平台申请网络仲裁,实现当场申请、当场调解、当场结案,大大缩短了劳动者的维权成本,切实保障了双方合法权益,并有效维护了疫情影响下我区社会安全稳定。

该案正是萧山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深化“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的缩影。2020年以来,区仲裁委创新调解仲裁工作模式,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努力实现劳动仲裁“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就近服务、就地服务”跨越。

01

一是部门联动,有效提升集体案件化解效能。与各镇街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实时掌握重大集体劳动争议案件隐患,以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的工作思路,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联动网络。及早介入,与属地镇街、区法院等召开协调会,对争议处理提供政策指导和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联合镇街处置金马饭店、东方文化园、博世达织物涂层等多家企业的群体性案件。

02

二是线上申请,有效加快集体案件处置进程。针对重大集体案件,区仲裁委开设案件“一站式”快速调解绿色通道,指导涉案劳动者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仲裁申请,并开启“白+黑”工作模式加班加点,为双方当场出具仲裁调解书,实现案件即接即办,将劳动者维权“至少跑一次”变为“可以跑零次”。


来源:萧山网  

作者:缪承林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