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人社党员先锋微故事】匠人匠心

[ 人社 ]    
2021
11-29
10:20

三尺讲台 担当育人使命

面前这位成熟稳重、面带微笑的老教师,就是杭州萧山技师学院智能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师钱永康。他从一名中学教师,辗转成为一名技术硬、理论强,专业技术有深度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后又回归校园成为一名专业教学能力过硬、学生青睐的专业一线岗位教师。当谈及专业技术,他很真诚地说:“起先是因为喜欢,后面慢慢地对待技术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我一直认为专业技术对行业发展和个人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可以看到一位多年战斗技术一线的“老技术”心声。

专业技术的执着

钱永康老师说道“专业的东西往往是在不经意间,你就‘喜欢上了它’”。1991年从浙江工学院技术师范系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大学毕业后的,他投身到了光荣的教育工作中,成为了一名中学数学老师。在中学教学中,他始终对专业技术和专业提升保有一种向往。在一次机缘巧合的情况下,他再一次接触到了企业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项目。就这样的一次遇见与巧合,他从一名不理解不清楚的技术学徒,慢慢的到了技术骨干、再到项目主管,最后到技术负责人、质量管理负责人、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就这样毅然决然地在技术岗位上待了25年。钱老师讲到“其实每一位工作在技术岗位上的人,都有着自己的执着,我的执着就是我在原先的技术岗位上整整待了25年,扎根在新产品的研发和技术的提升中。”后来跟钱老师聊天的时候才知道,他原先在企业的时候,曾获得杭州市、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多次,在技术行业领域刊物中发表论文和相关专业课题20余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从这些数字中我们看到了他对技术的韧性,对专业技术的执着。对于专业知识与技术研发方面,钱永康是这样看待的:我们对待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关注二者如何更好地融合,更多的是一种对技术的一种热爱。

投身教育,传承技术

从大学毕业投身教育,到25年的技术岗位工作,这些都为回归到教育岗位埋下了伏笔。自从加入杭州萧山技师学院以来,他一直坚持带领技师班学生参与企业研发项目,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几年下来已经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获得了周围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其他技师研修导师经常说到,钱老师深厚的技术功底帮助了他们很多,尤其是在行业标准、质量管理等方面,给了老师们很多课本上难以学到的知识与经验。

钱老师说:“设计的经验,质量意识等都是我们年轻老师和学生所欠缺的,我希望能通过我的帮助,让他们在这些方面有所成长”。在这种期望的驱动下,钱老师经常奔走于技师研修室与课堂之间,在他的办公室里,经常可以看到他眉头紧锁、和学生们一起讨论技术难题的场景。对于钱老师来说,学生就像他在企业里的徒弟一般,只要有问题,他就会马上指出,并积极引导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桃李满天

传承与拓展

回到教育岗位的这四年,钱老师带的学生总会说到,钱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但也很热心,与他相处的过程,让我们得到了很大成长,也让我们明白了很多的生活道理,他教我们更多的是社会责任和人生认识,带给我们是技术与技能的干货。技术的传承不是单纯的“教”与“受”,更多的是传承与拓展。


来源:萧山网  

作者:缪承林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