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人社党员先锋微故事】努力培养更多的“中国工匠”

[ 人社 ]    
2021
11-26
18:05

传承时代匠心

张祺是杭州萧山技师学院智能控制与装备专业的一名教师,曾获得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优胜奖(中国赛区第一名),2014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用心践行“工匠精神”

进入萧山技师学院后,张祺一直担任着“工业机器人项目”和“电工项目”的竞赛指导老师。张祺自豪地说,当初进入学校的第一年,他就热情积极地投身于技能大赛的浪潮中。一方面,他认真挑选了具有良好综合素质,遵守班级规定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组建了一支参赛集训队。另一方面,他深知,“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教师的专业技能必须走在学生前面,他自己主动报名参加“网络搭建与应用”教师组项目比赛,不断地学习和研究,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技能竞赛的备赛过程十分艰辛,早7点到晚10点的训练,常常换来的是一次次的失败。开始集训的半年,挫败感接踵而至,一些学生甚至想到了放弃,是张祺一次次如兄长般的开导、鼓励,才让学生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实训室里,从早到晚,都可以看见张祺忙碌的身影,摆弄着各种“高科技的大玩意儿”,手把手指导学生,两年的日日夜夜,张祺始终与学生一起拼搏努力,每天与学生一起分解知识点,研究题库中的疑难问题,集中力量攻克难点,一遍又一遍钻研赛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16年10月,张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项目学生组第一名。2019年5月,张祺指导龚治全、李天保两名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比赛中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团结协作,一举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9年9月,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团队报名参加了“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备赛期间,张祺带领着团队,常常从早上7点一直训练到晚上12点,非常辛苦。11月15日,经过两天的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天保同学在“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电工赛项目中荣获第一名并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

工匠精神

张祺说,这远不是自己的终点,未来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努力学习专业技术技能,带领学生们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出更多的“中国工匠”。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